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清朝台灯电路依然完好 换上灯泡就能点亮(图)

2014年02月28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朝台灯电路依然完好 换上灯泡就能点亮(图)

清末民初生产的台灯。

  中国家电博物馆将免费展出“古董”家电

  本报顺德讯 (记者徐靖摄影报道)清末民初生产的台灯,上世纪20年代制造的电风扇,还有上世纪80年代引以为傲的“老三件”,这些堪称古董级的家电产品已淡出人们的生活,幸运的是,我们还能够在博物馆中找回记忆中它们的样子。昨日,国内家电业巨头聚集顺德北滘,共同见证中国家电博物馆的落成。

  记者了解到,中国家电博物馆将于下月初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

  120件“古董”家电亮相

  中国家电博物馆内共设三个主题展厅,分别为序厅、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史展厅和中国家电产品展厅。不少家电品种四代甚至五代同堂亮相,通过对比展示中国家电制造技术的飞跃。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共收集了120多件古旧家电实物,这些古董级的家电产品,都是通过征集,由热心人士捐赠而来的,其中最古老的一件实物,是生产于清末民初的一盏台灯,这盏老式台灯,高约50厘米,灯座为木质龙头,显得古朴而威严。

  值得一提的是,这盏最‘年长’的台灯,电路依然完好,现在换上灯泡就能点亮”。

  亚运火炬家电企业造

  穿过博物馆内的时光隧道,火炬展柜映入眼帘。事实上,亚运会、奥运会与广东家电企业也颇有渊源。记者看到,“亚运之光”、“祥云”和“潮流”三个系列火炬的展柜已经摆放整齐。原来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亚运之光”火炬及圣火盒,均由顺德家电企业神州制造。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祥云”火炬同样是由广东企业华帝制造。在2010年,华帝又成为了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潮流”火炬制造商,这无疑是广东家电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介绍,博物馆开放后,每位进场参观者将领到一张家电博物馆主题的明信片,明信片刷闸机免费进场。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