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热播剧《大丈夫》是谁的安慰剂?

黄佟佟

2014年03月10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热播剧《大丈夫》是谁的安慰剂?

  《大丈夫》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部拍给熟女看的电视剧。三对恋人:一对老夫少妻波折无限,一对御姐逆袭姐弟恋,一对老夫老妻的一地鸡毛,主场戏基本由老女婿和老丈人的冲突构成,两个小老头的互相挤对成了最大的乐点,但真正招惹观众牵挂的,还是三位熟女的爱恩情仇。

  所谓熟女,是指三十岁以上的成熟女性,《大丈夫》里三个熟女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女性的人生状态。顾妈妈所代表的应该是50后、60后,那一类含辛茹苦为家庭牺牲的老式传统女性;姐姐顾晓岩所代表的是相对传统的70后,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仍然以幸福婚姻为人生惟一最高标准的中生代女性;妹妹顾晓珺所代表的80后,则是以爱情为最高标准任性自我的新时代女性。

  纵观三位熟女,顾妈妈和顾晓珺的故事并不讨好,只有俞飞鸿演的姐姐顾晓岩让观众有点扬眉吐气之感,你看人家离开不争气的出轨老公马上就遇上钱多人帅的年轻富二代,这与现实生活里离婚女人悲惨境遇背道而驰,明显致敬了韩剧。

  《大丈夫》给剧中熟女们都安排了最好的结局,妈妈安然离世,这看上去比她呆在那个小气挑剔的老公身边要舒服得多;妹妹在离婚的关口傲然怀孕,老公将之供为菩萨;而姐姐不仅华丽转身为成功事业女性,更有两个男人跪拜于前,一个求复婚一个求爱怜——这完全符合好莱坞式的大团圆结局让人心情愉快,也许这也是收视爆灯的最有力的一招棋。

  所谓大团圆结局,就是那种人们期望和幻想中的美好结局,它最大的特点是正好与现实生活相反,于是可以想象《大丈夫》究竟是哪些人群的安慰剂——是的,它针对熟女,它安慰熟女,那些长期在现实生活中做困兽斗的熟女们,那些丈夫旁的受气包、绝望主妇,遇人不淑的单身女性,还有那些奋不顾身要当后妈的天真女战士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