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99岁老战士潘先英辞世 在世红色娘子军仅剩一人

2014年03月13日09:3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9岁老战士潘先英辞世 在世红色娘子军仅剩一人

  记者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获悉,3月9日下午,红色娘子军老战士、“不怕死的倔丫头”——潘先英在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益良村委会下水寮村的家中去世,享年99岁。潘先英老人去世之后,现年100岁、居住在琼海市中原镇仙村村委会排田村的卢业香成为唯一在世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

  1931年,100多位穷苦农家女佩戴“女子军”的红袖章,在阳江镇的万泉河畔,全副武装整齐排列在“红色操场”,宣誓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这也是中国第一支妇女革命武装。红色娘子军这支特殊部队仅存在500天,参加了50多场战斗,名震琼崖。潘先英1915年出生,1931年5月至1932年12月参加红色娘子军,原红色娘子军连一排战士。老人先后参加了红色娘子军的首场战斗沙帽岭伏击、惨烈的马鞍岭阻击战等。

  1956年,作家刘文韶到海南调查采访发表报告文学,“女子军特务连”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从此被人们称作“红色娘子军”;1961年电影《红色娘子军》面世,潘先英就是电影《红色娘子军》中两名坚决请求参军女青年中的一位原型人物;1964年中国第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搬上舞台,成为红色经典。(记者赵征南)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