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冼夫人文化节落幕 日均数万人次参与(图)

2014年03月13日10:24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冼夫人文化节落幕 日均数万人次参与(图)

  冼夫人文化节闭幕 日均数万人次参与

冼夫人文化节三江分会场正在上演的虎舞。本报记者 李汉仁 摄

  历时一周、近百民俗文体活动、日均数万人次参与……12日,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完美落幕。今年的文化节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为主线,让千年庙会文化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景象,展示了海口丰富的民俗文化,扩大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好地传承非遗

  12日上午10时许,冼夫人文化节美兰区三江分会场的三江老街锣鼓喧天,号角齐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虎舞正在上演。三江镇委工作人员杜松昌介绍,虎舞以武术为基础,表演时将舞蹈溶入其中,内容大致分为布阵、开场、单人表演、双人对打等,由两人分别扮演虎头虎尾,并有土地公、土地婆,其他人则扮演兵勇,手持长矛、长棍、大刀等兵器列队摆阵。

  据介绍,今年冼夫人文化节舞台上,公仔戏、琼剧、麒麟舞、八音等精彩的海口非遗项目,同样让游客目不暇接,感叹海口竟有如此打动人心的文化遗产。“冼夫人文化节对海口非遗保护贡献颇大。”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文化节为省内诸多非遗项目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也为普通市民、社会大众了解、知晓、感受传统非遗文化提供了一个途径,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的保护与传承。

  给民众提供自我展示舞台

  本届冼夫人文化节以“节俭热烈、还原民俗、宣扬传承”为宗旨,按照“以民为本、欢乐共享”的工作目标,在海口市四个区的新坡镇、三江镇、云龙镇、西秀镇等冼夫人纪念馆和全市其他冼夫人纪念馆开展了近百场活动。除保留民间祭祀和庙会纪念活动等传统项目外,更不断丰富文化节内容,新增了国粹京剧专场、信众大联欢等项目,充分展示了海口悠长的历史文脉。

  “这一届冼夫人文化节,群众的参与性很强,民俗表演、文艺演出的演员大部分都是本土文艺爱好者,是老百姓自己的节日。”对于文化节的互动性,市文体局文化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文化节在之前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和完善。相对以往活动,本届文化节活动内容更丰富、活动主题更多,整合了区域民俗文化资源,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体节目,在给百姓提供自我展示舞台的同时,也体现了“大众节日大众办”的理念。

  提升海口知名度

  时至今日,冼夫人文化节已连续举办13届,其间,不断有新颖的元素被发掘。尤其是今年的冼夫人文化节,更是得到了海内外华人的广泛响应,世界冼氏联谊会组织全球冼氏精英60多人组团莅临海口,观摩并参与本届冼夫人文化节。与此同时,本届文化节还吸引了央视纪录片《冼夫人》前来取景拍摄,大量外国友人也纷纷体验文化节的民俗活动。

  “每次来参加海口冼夫人文化节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世界冼氏联谊会会长冼志文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他就受邀参加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如今这一节庆活动文化味越来越浓,充满了海南民俗特色,“文化节把多种民俗文化凝聚在一起,让传统民俗文化更深入老百姓的生活,给城市增添更厚重的文化底蕴。”

  “如今的冼夫人文化节已不仅仅是一个节庆,更是一个具有持续生命力的民俗文化传播平台。”文化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挖掘海口更多的传统民间艺术项目,通过冼夫人文化节把海口的文化艺术推介出去,进一步提升海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记者 陈小萍

(来源:海口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