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李修松: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结合是提升产业的金钥匙

2014年03月14日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修松: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结合是提升产业的金钥匙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2014年全国“两会”已经闭幕,文艺界部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近日陆续曝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日前向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披露了自己的提案。在提案中,他认为将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结合,是提升其产业的金钥匙。将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结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文化产业中的高端或龙头产业。

  李修松委员提案内容如下:

  今年1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会议指出,这是“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改善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也可以催生新业态、带动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是贯彻中共十八大关于“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十八届二中全会关于推进“文化创新”的实际举措。所以此次会议出台了五项措施予以支持。

  创意,即有针对性地激发思考,广泛联想,从中引发新构思,创出新点子。所谓文化创意,是指创意人或创意团队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相应的文化资源,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相应的知识、方法及手段,特别是科技手段,进行创新性策划和设计并予以实施,从而提升项目的质量和效益,进而带动或促进相关产业与事业发展的一种理论和方法。文化创意的关键是通过创意的过程实现创新,包括创意策划、创意设计(根据策划方案进行规划和具体设计)、创意论证(邀请相关专家在策划、规划及设计各个环节对其方案进行全面、系统甚至反复论证,帮助其完善)、创意实施(根据设计规划和具体设计方案实施)、创意验证(根据创意实施结果科学作出验证评估,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从而达到忠实历史文化,丰富深化内涵,衍生生动情节,创新表现手段,改变欣赏方式,创造奇特效果,获得不同感受的效果。在此过程中,强调三创和三忌。三创一是指追求原创,二是指借鉴别的创新之后的不同于原创的新创,三是基于已有创新之上的高于基础创新的再创。三忌是:一忌将抄袭视为创新的假创新,二忌因文化根基不牢、底气不足、水平不高所导至的畸创新,三忌恶搞历史文化破坏其真实性的乱创新。

  将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结合,是提升其产业的金钥匙。将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结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文化产业中的高端或龙头产业,诸如动漫产业、立体动感电影、科技类主题公园等,投资周期短而效益高。运用文化创意可以提升传统文化产业。例如:从传统出版业衍生的诸如音像出版、电子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甚至与儿童玩具相结合产生新的出版种类,便属于此类。再如杭州宋城上演的“宋城千古情”,将传说中的水漫金山寺搬上舞台,令人震撼,便是运用文化创意所致。利用文化创意可以提升相关的文化事业。例如将文化创意运用于博物馆展览设计,可以大大提升其展览水平和吸引力。安徽博物院“安徽古代文明陈列”,将阜阳汝颖侯汉墓出土的二十八宿圆盘最新研究成果立体、动态展示出来,让观众直接体验汉初是如何运用圆盘观察天文,制定历法的过程,便是成功例证。将文化创意与旅游结合,可以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会大大提高其效益。建筑设计中恰当地运用文化创意,可以大大提升其建筑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准。城市建设中引入文化创意,可以营造一处又一处人无我有、魅力四射的创意公园、创意广场、创意小区、创意街市、创意商场,更好地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其品位。将文化创意引入餐饮业,可以满足食客增知、娱乐、养生等多种消费需求。在有条件的地方,将文化创意引入农业,可以成倍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和农产品附加值。还可以继续举出诸多例证。

  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很快,成效明显。然而存在六大问题。一是“浅”,即创意层次浅,水平低,乃至缺乏创意,手段单一,科技含量不够。二是泛,即将文化创意产业泛化,各种文化产业都名之曰文化创意产业。三曰滥,一哄而起,盲目泛滥,大量低水平重复投资,布局不合理。四曰抄,普遍抄袭、效仿国内外成功模式,缺乏自主创新。五曰乏,文化创意人才缺乏,举凡创意、技术、管理、营销人才都缺乏,更缺乏善于组合相关方面人才进行综合创意的领军人才。六是畸,迎合低级趣味,恶搞历史文化、破坏其真实,畸型的文化创意产品层出不穷。至于运用文化创意改造和提升相关产业的工作,就远为不够了。究其根本,就是因为我们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不强,缺乏创新而影响创意。这正是制约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影响运用文化创意改造和提升相关产业的瓶颈。故此,必须用创新力推文化创意,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为此建议:

  第一,加强文化创意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并加快其推广应用。制订政策,引导和鼓励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力量设置文化创意研究院所,深入开展文化创意研究,及时推广研究成果,争取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第二,大力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制订政策,引导和鼓励并规范高等院校设置文化创意专业和学科,重点招收知识面广、有一定实践经验的研究生。特别是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大批懂科技且具有广博的人文知识、见多识广、善于创意、组织创新能力强的领军人才。应打牢其本民族的文化根基,使之具备足够的优秀文化底气,从而能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不至于盲目效仿国外同行,同时又具备世界眼光,随时借鉴国外好经验、好方法和成熟技术加以创新采用,进而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根据本民族的心理特征、思维方式和审美情趣,引领文化创意和相关产业相融合并健康发展。

  第三,构建不同种类的具有相应科技条件的文化创意创新平台。依托平台,不断策划、设计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创意项目和相关创意产业项目。策划每个项目,都要根据文化资源类型、内涵组建由相应知识结构人士构成的文化创意团队来进行。比如,根据史前遗址的文化内涵,要策划能活态再现其原始、险恶却又神奇的自然和社会生活供游人穿越体验的主题公园项目,就需要组织相关历史、考古及相应的心理学人才,与有关科技人才共同策划。再组织相关设计人员根据策划方案制订项目规,结合多种手法完成具体的设计文本。还要组织相应的专家对项目进行反复论证,既能做到手法多变、科技翻新、创意无限、趣味无穷,又能保持历史文化的真实,处理好创新和保真的关系。

  第四,促使文化与科技深度结合,运用科技丰富文化创意的方法与手段,提升文化创意的水平和效益,为运用文化创意改造和提升相关产业提供有力的支撑。要采取多种手段改变目前文化人不懂科技,科技工作者缺乏文化的两张皮现象,有针对性地建立各种文化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促使文化科技形成新的学科,构建利用科技促使文化创意创新的长效机制。

  第五,围绕广大人民群众需求这根主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相关产业。特别是抓住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满足其好玩、好奇的天性,来创新文化资源利用方式,创新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让我们的文化生动活泼起来,与文化消费者互动共鸣,让他们在纵情玩乐中释放情绪,舒缓压力,调整身心,在猎奇的过程中激发探求精神,进而喜爱民族文化(孩子是一张白纸,什么文化能凭借高超的吸引力满足其天性,他们就会喜爱什么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扎根心底,从而自觉抵御国外不良文化的侵袭,自觉维护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土壤之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第六,要针对不同目的不同资源及不同的消费群体运用不同的文化创意。做到创意创新,不照搬别人的创意;方法创新,不仿照别人的方法;科技创新,尽量采用新的科技手段,别人已用过的尽量少用,或结合别的手段来用,或尽量采取与别人不同的用法来用。走别人未走过的路,走自主创新的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第七,注重利用优势特色文化资源,运用文化创意,打造重量级的文化创意园区、文化创意旅游景区;综合利用其他文化资源和相关资源发展系列产业,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集群,带动其周边产业发展。

  第八,大力利用金融、税收、土地等政策,结合项目支持和成果奖励、园区扶持等措施,助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原有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第八,通过立法,有效保护文化创意及其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中的知识产权;同时,通过建立包括选题新颖程度、文化资源依据及表现历史文化真实程度、文化创新程度、方法创新程度、科技等手段创新程度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因素在内的项目评估标准体系,作为政府实施扶持和奖励的依据,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评价体系,从而确保两个效益双丰收,宏扬祖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播正能量。

  第九,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文化创意并促进其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点击进入视频访谈专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修松

  文化名人访之2013两会李修松访谈

   文化名人访之2014两会文化传承与创意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