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奥地利拉肯巴赫宫博物馆:展品记欧洲贵族狩猎传统

2014年03月17日16: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地利拉肯巴赫宫博物馆:展品记欧洲贵族狩猎传统

  藏品名称:有狩猎场景的水罐

  制作时间:17世纪或18世纪

  高度:24.5厘米 材质:彩色陶瓷、锡

  收藏地点:位于布尔根兰州拉肯巴赫宫的“自然寻踪”博物馆

  在奥地利布尔根兰州拉肯巴赫宫(Schloss Lackenbach)的“自然寻踪”博物馆里,收藏着一个带有狩猎场景的水罐。该水罐用彩色陶瓷和锡制成,整体呈梨形,锡质盖子上有棕榈叶形状的装饰,罐身刻有规整的凹痕纹理。不过,这个水罐最有价值的地方是罐身绘有狩猎场景的图案,直观反映了该地区的制陶工艺,也如实记录了当时的宫廷狩猎文化。

  布尔根兰这块土地在历史上属于哈布斯堡王朝,是奥匈帝国领土的组成部分。一战结束后,经过长时间的协商和斗争,根据圣日耳曼条约、特里亚农条约以及正式的全民公决,当时的州首府厄登堡地区单独保留在匈牙利,其余部分被划入奥地利,构成了今天奥地利最东边的联邦州——布尔根兰州。它与匈牙利接壤,并在文化传承方面与匈牙利有着密切的联系。

  “布尔根兰”(Burgenland)一词在德语里是“城堡之地”的意思,这里确实遍布着早年贵族统治下的城防和堡垒,拉肯巴赫宫就在其中,它是著名的匈牙利埃斯特哈希(Esterházy)侯爵家族最古老的居住地之一。

  17世纪至18世纪,狩猎已经成为欧洲贵族的文化传统,同时也是财富、地位和文明的象征。在布尔根兰地区,生活着数量丰富的红鹿和野猪等动物,以埃斯特哈希家族为代表的贵族注重开发林业经济,也十分推崇狩猎这项运动。伟大的音乐家约瑟夫·海顿曾受聘担任埃斯特哈希侯爵的乐长,他创作的《D大调第七十三交响曲》也名为《狩猎》,而清唱剧《四季》中亦有描述外出游猎场面的乐章。

  如今,位于布尔根兰州中部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拉肯巴赫宫,成为当地非常受欢迎的旅游景点,其中设立了一所互动式的自然体验博物馆,从不同视角展示了森林、田野、河流、湖泊等空间环境,涵盖了人类历史、考古学、可再生能源和环保等主题。而从石器时代至今的狩猎史,特别是埃斯特哈希家族在这一地区的狩猎传统,则是展览的重头戏。

  不得不提的还有,历史上在欧洲中部和东部不断迁移的哈班族人(注:写作Habaner,以宗教派别命名的族群)擅长陶艺制作,尤其是彩陶器皿的造型和装饰,奥匈帝国贵族们“骑马纵犬”的追猎画面也成为其艺术的灵感和主题。“有狩猎场景的水罐”就是哈班陶瓷的代表作之一,现藏于“自然寻踪”博物馆。

  参观者通过展览了解到前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意识到保护生态系统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这其实也正是博物馆存在的意义。 王娟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