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洛阳“李密冢”实为东汉诸侯王墓 封土高达15米

2014年03月25日15: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李密冢”实为东汉诸侯王墓 封土高达15米

  洛阳“李密冢”

  实为东汉诸侯王墓

  据新华社郑州3月24日专电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最近的一项考古发掘表明,一座被民间传说为隋末瓦岗军首领李密墓冢的高大坟墓,里面埋葬的其实是东汉早期一位刘姓诸侯王。

  被传为“李密冢”的这个墓葬位于洛阳市孟津县朱仓村东,地处洛阳邙山陵墓群-东汉陵区陪葬墓区内。当地传说隋末李密曾率瓦岗军在汉魏故城里的金墉城(俗称“李密城”)驻扎,死后葬于此处。“李密冢”略呈方形,墓冢十分高大,现存封土还高达15米,2006年在邙山古墓冢文物普查时被发现。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东汉时期帝陵的封土都是圆形,但“李密冢”封土是方形,与西汉墓冢封土相似,应处于两汉过渡之际,这对研究两汉墓园的发展演变有重要意义。结合遗址、盗洞内出土器物的时代特征,如“长乐未央”文字瓦当、大量乳丁外围无装饰的卷云纹瓦当等,初步认定墓园年代应在东汉早期。

(来源:长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