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南象北相”人物画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4年03月25日10: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南象北相——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人物画展”24日国家大剧院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当代画坛颇具创新精神的四位画家的近百幅作品,观众可于他们的笔墨语言中感知城市人物的新面貌和当代中国画人物画探索的新气象。

开幕式由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安远远主持,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景波及艺术家代表王赞先后致辞。

本次展览汇集了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四位当代水墨人物画坛的中坚力量的近作。作为新一代的中国画家,这四位画家的共同点是都经过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学院教育,在艺术感觉上具有优秀的秉赋,在人物造型上具有深厚的功力。他们结合对现实人生的感悟,凭借各具特色的笔法、线条、墨法、皴法,塑造了大千世界各种人物形象,并准确表达出对人物生存状态的理解和判断。 

王赞钟情于阔略的用笔,以劲率的线条塑造形象,同时将水墨的写意性、抽象性与造型的写实感结合起来,成为表现性和精神化的语言;周京新主要专攻水墨肖像,集中研究用笔的强度,将书写性与塑造感结合起来,在笔墨肌理和水色晕化中强化人物和笔墨的双重存在;张江舟善于控制墨色的明度,运用高级灰的色泽和斑驳的光影,笔墨语言恣意挥洒,作品充满生命的交响;王颖生则善于在线条笔法上创新,笔线既准确塑造人物与景物的形体,同时又在此基础上巧施淡雅之色,使作品洋溢明快的当代品质。

展览名为“南象北相”,指的是无论画家来自南北,都在人物画的造型上展示了当代的新气象,更有鲜明的时代文化貌相。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笔墨语言是这四位画家长期研究的课题。他们生活和工作在南北不同城市,在笔墨的格式和形态上各有不同的追求。但是他们都注重锤炼笔墨的表现力度,在笔随心性的基础上形成了各具内涵与情采的笔墨语言,特别在线条的性格和意趣上呈现出独特的造诣,无论是单纯的水墨还是墨彩的并重,都浸染了一种种写意的感性和快慰,体现出当代中国画人物画的学术发展。”

正因为如此,观众在参观展览的同时,或可联想起舞台上异彩纷呈的演出和千姿百态的人物角色,或能够从画家笔下的人物中感受大千世界人物的生活与生命,再或品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各种况境。国家大剧院参观游客王先生表示:“透过这四位画家的视角,可以感受到现实生活的丰富性和艺术形象鲜活的个性,让人有一种美的享受。”

“作为国家最高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在为广大观众呈现缤纷多彩的艺术演出的同时,还通过艺术展览、艺术收藏提升艺术殿堂品牌和形象。”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展览能将当代中国画家承继传统,并将传统笔墨在当代重新激活和演进做出的种种努力展现给观众,从而带给观众与传统国画欣赏经验一致而又新鲜的审美体验。”

据悉,此次四位画家还首度联袂创作了一幅国画作品《晴雪图》,捐赠国家大剧院。该作品也将在本次展览中首露“芳容”。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8日,观众只需一张大剧院参观票,即可感受笔情墨趣,开启典雅的艺术之旅。(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