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西各地举办山歌赛 借“三月三”传承山歌

2014年04月01日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各地举办山歌赛 借“三月三”传承山歌

  中新网柳州4月1日电 (周潇男 林馨)你方唱罢我登场,嘹啰山歌唱不完。4月1日,广西柳州举办首届三月三“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来自中国11个省份的山歌手通过最原始、最质朴的方式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山歌文化。

  今年是广西将“三月三”定为法定假日的首年,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山歌文化,广西南宁、柳州、河池等地通过歌圩、山歌赛、斗山歌等形式,共庆“三月三”。

  广西素有“歌海”之称,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刘三姐歌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娱乐形式的多样化,山歌传承面临断层之虞。

  广西首届山歌王李隆球介绍,农历三月三是壮族传统的歌圩,在这一天,很多壮家姑娘、小伙,甚至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会在田间地头、山坡上对唱山歌,以歌定情,以歌会友。如今唱山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对歌的场景也不再常见。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山歌文化,广西柳州一群山歌爱好者去年成立了“鱼峰歌圩山歌创作QQ群”。成立后不久,广西各行各业的山歌爱好者纷纷加入到音乐创作群中,在网络上交流与创作山歌,人数多达300多人,其中有不少是广西界内较为有影响力的山歌王。

  与此同时,在广西,一些学校经常教学生们演唱根据身边生活自编的山歌。壮族山歌不但走进了各市、县、乡、村小学的课堂,还走进了部分大学校园。广西教育主管部门在《音乐》教材中收入了《刘三姐》插曲等山歌,许多小学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设山歌选修课。

  李隆球认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年轻一代正逐渐远离歌圩,山歌面临传承危机。如今广西将“三月三”定为法定假日,对山歌的推广和宣传起到促进作用。

  来自云南的17岁的刘小倩是本次最小的参赛选手。刘小倩称自己从四岁开始唱山歌,以前只是在家里唱。此次“三月三”山歌邀请赛,为她搭建一个向大众施展的舞台。

  来自宁夏的山歌手金文忠自称是个刘三姐迷,熟悉刘三姐的所有曲目。金文忠说,不是所有人都熟悉刘三姐,熟悉山歌。将“三月三”定为法定假日,对山歌的推广是有力的。

  金文忠表示,除了在“三月三”举办山歌赛,地方政府在其它节日也应搭建更多平台,给山歌爱好者提供更多展示机会,并加大力度鼓励和保护山歌爱好者对青年人传、帮、带,让山歌在年轻人中散发独特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