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云南双柏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传承保护民族文化

2014年04月02日11:47    来源:云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双柏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传承保护民族文化

  原标题:让民族文化遍地开花 双柏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3月10日的双柏县城民族文化广场成了歌舞的海洋,旨在弘扬地方彝族虎文化、推动全县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在此拉开帷幕。“查姆笙歌”歌手大赛、民族打跳活动等,其精彩的彝族原生态歌舞表演让八方宾客饱览了一场精彩的民族文化盛宴。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会、非遗展演、小麦地冲村跳虎节、双柏第二套彝族广场舞培训等民族文化活动也同时在各个乡镇上演。

  双柏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建元介绍,在全县城乡遍地开花的这类民族文化活动,仅是双柏县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而开展的项目之一。其最大亮点在于非遗传承保护方面,如通过走访与普查,该县已有163个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项目列入县级保护名录,另有26项列入州级保护名录,12项列入省级保护名录,3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1项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而在法脿、大麦地等乡镇建立并定期开展活动的老虎笙传习所、大锣笙传习所、小豹子笙传习所、查姆文化传习所等民族民间文化传习机构,也对传承与弘扬当地民族民间文化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全县113支专业或业余文艺队伍不断开展各类文艺表演活动的同时,双柏县的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还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非遗展示、虎文化展示、文物展示和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也都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县文化馆馆长苏兰芬说,双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绚丽多姿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并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等项目,其中彝族传统舞蹈“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被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曾应邀到日本、法国、韩国等地表演;彝族民间文学《査姆》也引起了中外学术界的普遍关注,双柏因此被称为“中国虎乡、查姆故地”。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楚雄州于去年9月被确定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周期为两年,州里确定的目标是大力推进和完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村文化室等10项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来源:云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