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将于10月在宁波举办

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担任评委会主席

2014年04月03日08:2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黄维)文化部2日在京宣布,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将于今年10月20日至31日在宁波举办。

据悉,本届比赛,凡年龄在18-36岁之间(1978年10月20日以后至1996年10月19日以前出生)的选手,均可报名参加,无国籍、性别限制。报名至2014年6月30日截止。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为了保证选手的高水准,组委会将于7月份举行预选赛,筛选出优秀选手参赛。正式比赛于10月20日-31日举行,最终决出男女声部各4名获奖选手,并评出2位中国艺术歌曲优秀演唱奖,其中一个名额l专属母语非汉语的外国选手。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20,000美元奖金和获奖证书。

本届比赛评委分别来自法国、希腊、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美国、罗马尼亚、南非、俄罗斯以及中国。本届比赛评委会主席由中央歌剧院院长、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中国指挥学会会长俞峰先生担任。

在比赛曲目设定方面,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突出我国的音乐特色。10首脍炙人口的中国艺术歌曲将继续成为比赛曲目,包括《那就是我》、《啊,中国的土地》、《同一首歌》等新时期作品,除此以外,今年特别加入两首中国歌剧咏叹调《阿秀咏叹调》和《天意咏叹调》,这两首咏叹调均选自反映“宁波帮精神”的大型原创歌剧《红帮裁缝》。中外歌曲同台演唱将继续推动中外艺术交融汇通,促进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从前几届大赛的效果来看,尽管外国选手的中文发音咬字并不十分清楚,但是作为声乐专业人才,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歌唱技巧和情感很好地诠释歌曲的意境,尽最大努力将选择的中国歌曲表达得完美。外国选手认真的态度也会感染参赛的中国选手,中外选手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形成良性竞争,自身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据悉,为吸引市民参与、欣赏、享受赛事,组委会还将举办系列声乐普及和宣传活动,在比赛结束时举办获奖选手颁奖晚会,邀请评委和优秀选手同台演出。比赛期间还将举办“歌剧周”,邀请中央歌剧院演出德国音乐家瓦格纳著名歌剧《女武神》、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和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此外,还将组织艺术家进校园活动。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创办于200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三大国际音乐赛事之一,每三年举办一届。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于2000年11月和2002年10月分别在北京和广州举办;从第三届开始,落户宁波,于2005年10月、2008年10月和2011年10月举办了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落户宁波后的三届比赛,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通过预选进入决赛,参赛国别和参赛选手逐届增加。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