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电视“春推会”落幕 题材陈旧无突破

2014年04月03日14:4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春推会”落幕 题材陈旧无突破

  原标题:电视“春推会”落幕

  昨天,俗称“春推会”的第十三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如期落幕。作为行业风向标,本届交易会新剧明显减少,反映了当前电视产量压缩的趋好态势,但数量减少了,题材扎堆的现象并没有缓解,有关都市生活情感生活的剧目明显过剩,各种“幸福”扎堆。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和播出大国,我们有百万从业大军,每年产出超过15000集,却一年到头拍不出两三部有新意的剧来。交易会首日,本山传媒便携小沈阳、沈春阳、宋小宝等一众“赵家班”成员为新剧《爹妈满院》《收获的季节》站台,“农村喜剧”这一他们最为擅长的类型哪怕了无新意,倒也完全不用担心市场。曾经掌舵《大宅门》的郭宝昌也有新作了,不过依然是一部有关中医世家的宅门力作,讲述了清末至民国历史背景下,两个中医世家围绕着争夺“手诊”绝学引发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恩怨故事。放眼望去,468部参展电视剧中当代题材216部,现代题材25部,近代题材110部,年代剧38部,古代题材69部,也就是说一年又一年,题材仍多集中于家庭伦理、谍战、抗日以及古装等,并无太大变化,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题材或剧目。创作者们依然在各自最为拿手的题材领域“循规蹈矩”,尤其,在《小爸爸》《辣妈正传》《大丈夫》等一系列都市情感剧引领收视的激励下,关注城市人生活情感的“轻型化”现实题材异常火热,从家庭矛盾从婆媳成功转移到育儿、养老和二婚,多达数十部。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