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内外游客山西介休绵山清明祭拜介子推(图)

2014年04月06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内外游客山西介休绵山清明祭拜介子推(图)

海内外游客山西介休绵山清明祭拜介子推(图)

  在“中国寒食清明文化”发源地山西绵山,一场仿春秋时代祭拜介子推的古老仪式在此举行,海内外游客共同向介公虔诚朝拜,传承中华民族忠国孝亲的传统美德。 王燕君 摄

  绵山介公祠依山而建,巍峨的介子推塑像慈眉善目,不怒自威。祭祀活动由献祭品、读祭文和行拜礼三部分组成,整个活动隆重庄严,神圣肃穆。 王燕君 摄

  在当日的祭拜大典上,参加祭祀的民众身着传统的祭拜服饰,仿照春秋时期古老的礼仪,再现鸣钟、击鼓、礼乐等古时的祭拜仪式过程。 王燕君 摄

  中新网介休4月6日电 (王燕君)6日,在“中国寒食清明文化”发源地山西绵山,一场仿春秋时代祭拜介子推的古老仪式在此举行,海内外游客共同向介公虔诚朝拜,传承中华民族忠国孝亲的传统美德。

  介子推,晋国贤臣,因“割股奉君”,“隐居不言禄”的壮举,深得世人怀念。死后葬于介休绵山。晋文公重耳深为愧疚,遂改绵山为介山,并立庙祭祀,由此产生了清明期间祭拜介子推的传统习俗,历代诗家文人留有大量吟咏缅怀诗篇。

  在当日的祭拜大典上,参加祭祀的民众身着传统的祭拜服饰,仿照春秋时期古老的礼仪,再现鸣钟、击鼓、礼乐、敬献供品、焚香、行礼、献帛、敬献乐舞等古时的祭拜仪式过程。

  绵山介公祠依山而建,巍峨的介子推塑像慈眉善目,不怒自威。祭祀活动由献祭品、读祭文和行拜礼三部分组成,整个活动隆重庄严,神圣肃穆。祭祀者手持各类贡品,跳着祭祀舞蹈,口中吟唱着《介贤颂》,回声交错。

  山西介休绵山负责人王云虎介绍,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崇尚忠孝、敬爱贤良,先贤介子推“忠孝仁信、礼义廉耻、慈俭温良、谨让谦和”的优秀品德,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传统美德,至今仍在海内外广为流传。

  绵山,亦名介山。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寒食节”的发源地。朝拜祭奠介子推,已经成为山西绵山清明节的一项传统民俗,受到海内外民众的关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