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清明节为啥要扫墓?千名大学生仅一人知道

2014年04月06日12:5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节为啥要扫墓?千名大学生仅一人知道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有多少大学生能背得出这首小学就应熟读的节气歌呢?近日,在一份针对近千名高校学生的网络调查中,近八成受访者能说出清明节的具体日期,但几乎没人知道清明节扫墓的来历,仅有两成多受访者可以准确背出“二十四节气歌”。

  “清明为何既是节气又要扫墓?”由某网站发起的在线调查统计得出,仅有一名同学知道清明节扫墓来自寒食节。“实际上,中国古代历史中本有两个节日,一为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主要用于指导农耕;一为寒食节,旨在扫墓和缅怀亲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吴广平解释,由于清明节和寒食节在时间上只隔一两天,先人们就将这两个节气合二为一了。

  同时,仅22.7%的学生能背得出二十四节气歌,其中或来自农村家庭,自幼耳濡目染农耕知识;或是教育课本的差异,只有部分省的教育课本中目前保留二十四节气的内容;或父母本身对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比较重视,要求学生从书本中了解,虽没有实际经验,但也可以将二十四节气歌倒背如流。

  “当今年轻人的生活环境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像父辈一样了解二十四节气。”吴广平教授认为,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的陌生,有多方面的原因。他表示:“应该把关注重心上升到全民关注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上来。目前,国家正在启动的高中阶段课标修订,将把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列入修订内容,并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中考、高考升学考试中的比重。这能够引导学校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李一凡)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