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纪中:江湖乱了 那些人根本不懂“历史感”

2014年04月06日15:1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纪中:江湖乱了 没有“历史感”的人都在乱拍

张纪中:江湖乱了 没有“历史感”的人都在乱拍

  张纪中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是李白《侠客行》中的诗句,也是金庸昔日创作《侠客行》的灵感。而如今,它将成为知名制片人张纪中时隔6年再度制造的“金庸”画面。

  昨日,张纪中“班师”武当山,宣布在2008年《倚天屠龙记》和2010年《新西游记》之后,再度选定武当山为《侠客行》重要外景地,这次“大胡子”甚至更进一步:他将在武当山下的“太极湖·郧阳岛”搭建出神秘“侠客岛”,为自己一向厚重大气的外景地再添一笔。

  回归不易 选《侠客行》是“绝对挑战”

  从2000年拍摄《笑傲江湖》开始,张纪中用8年时间拍完了金庸最为经典的7部作品,而在2008年拍完邓超版《倚天屠龙记》后,他再没“碰过”金庸。这6年时间,张纪中完成了《新西游记》和《英雄时代》的拍摄,“做完它们,我就想回归(金庸)了。”

  他的回归选择了《侠客行》——这部作品不算金庸的经典,看过原著的人知道,它的故事既无确切的时代背景,也没有宏大的场面,就算是爱情描写,也只称得上是“浮光掠影”。

  “这是个预言性的故事,它的叙事方式对于小说来说称得上‘好’,但作为电视剧就太平淡了,怎么改都要费大力气,我们现在光剧本就改了3遍。”而他表示,相比之前金庸系列作品的创作,他想在《侠客行》中更多地展现关于人性的剖析,“作为一块璞玉的石破天跟其他那些看似强大但内心软弱的人的对比。”他话锋一转,“现在都说90后不需要人讲大道理,他们更追捧的是《小时代》,满屋衣服皮鞋?但我就想告诉他们,该怎么去做人,怎么用质朴的心态走完人生。”

  江湖乱了那些人根本不懂“历史感”

  虽然几年未涉足金庸,但对于东方不败爱上令狐冲;踩着滑板出场的乔峰等新派“金庸剧”,张纪中不可能不关注。会不会觉得“江湖乱了”?他笑,“现在哪个江湖不乱啊!”

  于正也好,赖水清也罢,在张纪中眼里,他们的金庸作品跟自己的最大不同,就是没有“历史感”和“厚重感”,“他们觉得90后不需要历史感,只需要看热闹。”

  他感叹这些作品其实“不值得自己去评价”,“创作理念不同,我心里的金庸作品首先是侠义,再就是营造真实感。”他指向采访间外的武当山,“之前的《倚天屠龙记》就从没到武当山拍摄,但我一定要来,只有在张三丰的地方,才能拍出那种感觉,《侠客行》也是一样,闵柔和石清是武当派的,那我就一定要在武当山拍。”

  说着他笑,“那些创作者会一部戏转战七八个外景地吗?他们只会把所有的戏堆在一个影视基地里拍,其实观众都是有审美经验的!”

  大戏魔咒 大部分钱都花在演员身上了

  虽然不喜欢《小时代》和于正,但不可回避的是,这些作品近年来却在急剧走红,隔了若干年再回归“大气厚重历史感”的金庸,张纪中担不担心观众的口味其实早就变了?

  “十几年前我拍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现在重播都还有很多人追看。前段时间在美国看到重播《笑傲江湖》,我还坐那儿一直看。”大胡子信心满满,“人们需要在电视剧中感受到情感的共鸣。”

  他分析为何近两年大戏频遭“滑铁卢”,“一部戏大部分钱都花在了演员身上,再就是找一些哗众取宠的噱头,你一个剧组还有那么多剩下的人呢,服装化妆道具还有全体剧组的吃喝拉撒睡,没钱了自然要压低其他成本,导致戏的质量压得很低,想靠那么一两个演员把这部戏撑起来?不可能!”

  他透露,《侠客行》演员团队已经确定,4月底开拍时就会公布,“我选演员从来只挑合适的人,黄晓明现在能不能坚持拍50小时的戏我不知道,但当初在《神雕侠侣》,他的敬业就能感动全剧组。”说完他意味深长,“所以说,每一个人,每一部戏的成功都不是偶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