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去年我国演出市场总规模与票房同比双下降

“2013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我国演出市场面临转型升级

2014年04月10日15: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黄维)“2013年,我国演出市场总经济规模与2012年同项指标相比下降9.0%,其中,票房收入同比下降2.9%,政府补贴、广告赞助、衍生产品、主体配套设施及其他服务性收入同比下降9.6%。”《2013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今天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在节俭办晚会和简政放权双重政策下,我国演出市场步入了转型升级的轨道,部分演出经营者逐步更弦易辙,从倚靠政府转而面向市场。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演出市场总经济规模为463.00亿元,与2012年同项指标统计收入相比下降9.0%,其中票房收入为131.08亿元,同比下降2.9%,政府补贴、广告赞助、衍生产品、主体配套设施及其他服务性收入同比下降9.6%。

《报告》分析,2013年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宣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等政策,政府举办演出、演出要价虚高以及演出舞美搭建攀比等行业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文化部门积极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和下放演出审批,为演出市场繁荣创造政策环境。在节俭办晚会和简政放权双重政策下,我国演出市场步入了转型升级的轨道,部分演出经营者逐步更弦易辙,从倚靠政府转而面向市场。

演出市场主体积极转型。2013年全国国有文艺表演团体1422家,收入78.54亿元,其中转企国有文艺表演团体1283家,未承担改革任务保留事业编制院团共139家;民营文艺表演团体10953家,收入111.06亿元,占全国文艺表演团体总收入的58.6%;全国演出经纪机构总数增加到4046家,但从业人数同比下降15%,民营演出经纪机构收入占全国演出经纪机构总收入的88.6%。在2013年简政放权政策大背景下,民营演出企业积极打造自主项目,塑造企业品牌形象,逐步由传统依赖项目一次性收入的粗放型经营方式,向以品牌带动的集约型经营发展方向转变,并呈现专业化、连锁化、国际化发展态势。

演出营销更加多元。2013年演出市场出现的O2O票务销售和演出营销众筹打破了传统演出运营方式,O2O票务销售模式推动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为观众与演出商建立线上支付平台,众筹模式与演出营销的结合开启了演出定制服务的新渠道;同时演员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也逐步从单一的广告代言、出席活动等线下营销逐步转变为集微博营销、广告代言一体的线上线下全面合作。

演出市场产业附加值增加。2013年全国新建、改建和在建的演出场所50个,总投资超60亿元,拉动建筑、设计及灯光、音响、机械等设施设备行业的发展。全年文艺表演团体新创或新编剧目5700个,带动服装及道具制造业产值超过6亿元。旅游演出观众5000万人次,带动景区、餐饮、酒店等旅游相关行业新增产值超过164亿元。大型演唱会和音乐节等大型演出活动观众达1500万人次,带动交通、衍生品、餐饮及其他配套服务产值超44亿元。同时,演出行业与金融、保险、咨询等行业间的互动、渗透,产生演艺保险、演艺投资等新型的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

演出市场种类多元化。2013年国内音乐类演出总场次1.65万场,票房总收入达43.06亿,占演出市场票房总收入的32.8%,居各类型演出票房收入首位。在专业剧场举办的演出中,舞蹈类演出共6200余场,票房总收入为7.18亿,与上年相比,舞蹈类演出呈下滑趋势,总场次及上座率均有所下降;话剧演出总场次为1.12万场,占专业剧场演出总场次的15.1%,票房收入15.94亿元,平均票价和上座率均比上年有所上升;戏曲演出1.53万场,票房收入9.08亿元;曲艺、杂技类演出总场次8500场,票房收入6.22亿元。

《报告》认为,我国演出市场还存在一些制约性问题。如,部分二、三线城市剧场空巢现象明显。目前,全国剧场总数为2132个,其中以艺术类演出为主的专业剧场1279个,约占剧场总数的60%,其余约40%的剧场中约20%改为旅游演出剧场或娱乐演艺场馆,20%转作其他用途或闲置。在全国1279家专业剧场中,2003年之后新建或改建的约占46%。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外,全国其他地区专业剧场年平均演出场次约为58场,其中年演出场次达到50场以上剧场的占总数的35%;如,优秀原创作品的缺乏制约演出市场的发展,2013年上座率第一位的话剧演出主要以复排与改编为主,话剧创作面临院团编剧锐减、编剧岗位虚设、编剧人员老化等诸多问题;同时国有院团市场意识有待加强,民营院团融资困难,演出票务市场乱象丛生,舞蹈缺乏市场培育等问题也制约着我国演出市场的发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