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红色娘子军称谓的由来 追溯大革命故事

王晓樱

2014年04月20日10:2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色娘子军为什么诞生在琼海? 追溯大革命故事

  琼海,地处海南东部沿海。20世纪30年代的海南与全国一样,外受帝国主义侵略,内受封建专制残余制度和国民党独裁统治压迫,尤其是妇女,没有起名字、分享财产的权利,除了受政权、族权、夫权的压迫外,还得接受丈夫谋生抛妻弃儿“下南洋”的现实,承担着繁重的体力劳动。英勇顽强、自强不息的琼海妇女,强烈要求参军参战。

  红色娘子军称谓的由来

  红色娘子军的正式番号,是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创造”“红色娘子军”这一称谓的人是刘文韶。刘文韶,1934年生,1950年参加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1956年在海南军区政治部做宣传工作。1957年,刘文韶创作的报告文学《红色娘子军》发表在《解放军文艺》上,全文共2.5万余字,真实地反映了大革命时期,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女兵连的英雄事迹。文章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红色娘子军”的称谓在全国传开,此后出现了由《红色娘子军》改编的电影、歌剧、戏曲、舞蹈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

  以红色娘子军为原型的经典文艺作品

  1961年,由著名导演谢晋执导的电影《红色娘子军》上映,一时风靡全国。1962年,在第一届“百花奖”评选中,电影《红色娘子军》一举获得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配角奖等重要奖项。

  1964年,根据该影片改编的我国第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登上了舞台,近半个世纪以来久演不衰。它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结合,创造出了民族芭蕾的世纪精品。在音乐创作上,《娘子军连歌》《万泉河水清又清》等音乐几十年来经久不衰,深入人心。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在琼海有一座红色娘子军纪念园,2000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纪念园占地200亩,陈列着3000多幅珍贵的照片,还有娘子军连当年战斗、生活用过的枪炮、服装和用具等珍贵文物。一件件实物,无声地讲述着红色娘子军艰苦的战斗历程,每天都有众多游客到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