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在怀柔打造“新影都” 主打高科技后期制作

曾鼐

2014年04月20日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在怀柔打造“新影都” 主打高科技后期制作

  距天安门约60公里的怀柔近日笙歌鼎沸,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正热闹举行,几个月后,APEC也将落户于此。集聚400家影视企业,2013年票房过亿元人民币的国产大片近半在此制作……怀柔正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影都新星。

  依山傍水 基础设施完备

  记者近日探访怀柔影视基地。一路驱车,风光旖旎,抵达怀柔后,道路平坦整洁,环境清幽。

  有京城后花园之称的怀柔,林木覆盖率达75%以上,为保障北京国际电影节、APEC等大型活动,正力促基础设施的完备建设。

  北京怀柔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吕晓国指着宽敞的马路对记者说,近几年,怀柔影视基地附近新建了5条路,“如今怀柔路网科学,交通便捷”。

  蓄势待发 力造“中国影都”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积极的政策扶持,怀柔文创产业正迅猛发展。2013年,怀柔影视业营业收入达27.6亿元人民币,拉动就业约6500人。

  中国(怀柔)影视基地核心区5.6平方公里,2006年被认定为北京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华谊兄弟、海润、小马奔腾等400家影视企业汇集于此。其中,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和星美今晟影视城为两大核心资源。

  星美今晟影视城建于1995年,占地350多亩,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影视节目外景地,《大宅门》《还珠格格》等诸多知名影视片曾在此取景。

  记者在影城外景区看到,约有200多座仿制明清的楼宇建筑:挂着牌匾的酒楼、贴着“通缉令”的古城墙、石狮把守的王府四合院……

  吕晓国介绍,影视城接待剧组数量逐年递增,截至2013年底,在此取景的影视作品达近1600部。

  与影视城几街之隔的是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以后期制作为核心。基地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投资近20亿元,分为数字制作、光盘生产、大型置景车间等10多个区。

  记者在数字制作区看到,共有50多间声音编辑室、10多间动漫制作室、特效剪辑室等,多个百平米以上的混音棚、动效棚等。

  “这是一个集声音录制、数字加工等于一体的电影生产工厂”,吕晓国说,《画皮2》、《1942》等均在此进行后期制作,2013年112部票房过亿的国产大片,53部是在怀柔制作的。

  主打高科技 建完整产业链

  怀柔为何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吕晓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作为北京远郊区的怀柔有较强的区域优势,“市区寸土寸金,不适合做外景地,怀柔好山好水,人口密度不大,成本低。”

  吕晓国说,“高科技后期制作”将是怀柔影视基地的发展重点,“欢迎高端人才在此投资就业”。他称将“结合新农村建设”发展外景地,不会再搭建成规模的影视城,而是依托本地生态资源制作新场景。

  针对发展目标,吕晓国称,怀柔将全面提供服装道具、剧本创作、拍摄录制、后期制作、影视交易、院线发行等专业服务,进一步加强金融法律、教育培训等综合配套服务,“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