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步步惊情》被评"纯粉丝剧":穿越剧谄媚粉丝胜新婚

2014年04月22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穿越剧谄媚粉丝胜新婚

  穿越剧又回来了,对电视剧行业来说是小别三年,对“四爷”来说却是惊情三百年。

  三年前,都市白领张晓一脚踏空,穿越时光,化身清宫少女马尔泰·若曦,并卷入“九子夺嫡”的宫斗漩涡。在这部名为《步步惊心》的古装剧中,不仅让名不见经传的刘诗诗火速上位,更让吴奇隆焕发了事业的第二春,从此以“四爷”著称。就在这一年,除了马尔泰·若曦和“四爷”穿越时空的虐恋外,还有《美人天下》《倾世皇妃》《宫心锁玉》和《甄嬛传》等或穿越或宫斗的古装剧甚嚣尘上,因此2011年也被称为中国电视剧界宫斗穿越之年,然而伴随穿越、宫斗剧的走俏,广电的一纸禁令也应运而生,方兴未艾的穿越剧就此退出了卫视黄金档。

  没想到今年“四爷”来了个礼尚往来,穿越来到三百年后的现代,试图与马尔泰·若曦再续前缘。由于故事年代背景的变化,曾经的穿越古装宫斗虐恋剧成了如今的现代都市爱情家族商战戏,其实还是第一部时那些个人物关系的内核,只不过故事的壳子却变成了灯红酒绿的现在。说得再赤裸点,不过是将当年清宫那点事移驾到了一个叫震天集团的公司,康熙爷变身董事长康震天,“四爷”转世成了殷正,“九子夺嫡”之争也浓缩为殷正、康司瀚和康司宇几位同母异父的家族继承人的明争暗斗。而张晓作为线索人物蹊跷地进入了震天集团的职场,再度卷入这个家族纷争的涡流。

  当年以《步步惊心》为代表的穿越剧引发宫斗风潮之后,网络改编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随之而来,加上“涉古”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本身随意性较大,进化到了电视剧中,戏说的成分更甚。当年《步步惊心》的穿越还算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对历史的尊重,但跟风作品却越发离谱,甚至为勾心斗角而胡说八道,远远地偏离了历史剧的轨道。

  三百年的时差,对失去了马尔泰·若曦的“四爷”来说是种煎熬,而这三年的阔别,对“四爷”的粉丝来说却是小别胜新婚。《步步惊心》开疆拓土,聚拢了一票忠实的粉丝,如今《步步惊情》乘胜追击,说谄媚粉丝的厚爱也好,说回馈粉丝多年的追随也罢,总之可以说是一部纯粉丝剧。反过来说,如若没有吃透《步步惊心》剧情的新观众,还真无法快速领会《步步惊情》人物之间的前世今生及其衍生的微妙情感。(曾念群)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