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北京图书市场走访记

李昌禹 陈 苑 涂胜芳

2014年04月23日0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图书市场走访记

从左至右依次为读者在北京书市、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和三联韬奋书店选书、阅读。

陈 苑 涂胜芳摄

“弗洛伊德、托夫勒……”上世纪80年代,这些拗口的名字曾伴随着书贩的吆喝传遍北京的大街小巷。1986年,本报曾登载一则《请听北京街头书摊小贩吆喝声》的消息,记录了当时的盛况。叫卖声中,传达的是一个时代的文化氛围和阅读风气。

如今,在阅读日益数字化、快餐化、碎片化的大环境下,书店、书市的阅读气氛如何,人们到这里买什么书?近日,记者再次走访了北京的大小书店、书市,感受阅读氛围。

书摊书市

教辅考试、保健养生类书卖得好,路边书摊渐少

4月中旬,北京正值杨柳絮“肆虐”的时节,细软的绒毛直往口鼻里钻,但对于赶来尝鲜首届“北京书市”的读者来说,这算不了什么。12日和20日,记者两次来到朝阳公园的书市,发现这里人满为患,有人甚至专门带了购物车来淘书。

11日开幕的“北京书市”是如今北京规模最大的书市,脱胎于地坛书市。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书市汇集了百余家国内出版发行单位,400多个展位。在展销区,不少店家打出了八折、五折甚至是三折优惠的招牌,有的还推出了旧书募集、以旧换新等活动。其中,教辅考试类、保健养生类书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这里书便宜,种类多,有的比网上还便宜一点,一家人出来逛一逛也挺好的。”一位带着女儿前来选书的年轻妈妈说。在相邻的摊位,一位老人正在挑选医学保健书籍。“来这儿逛的退休老头老太太特多,所以健康保养的和书法字帖的书比较好卖。”书摊老板已经精准定位了自己的目标客户。

谈到和往年书市的不同,爱逛书市的小罗表示,今年少了很多乐趣。“以前在地坛书市,有很多路边摊,可以淘到市面上不容易买到的书,今年这种小摊很少,挺遗憾的。”小罗说。

图书商场

教辅、励志、通俗文学类书火爆,看书的比买书的多

19日,正值周末,北京的各大图书商场迎来客流高峰期。眼下,虽然网络书店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购书渠道,但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以及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这样的大型图书市场,前来选书购书的人仍络绎不绝。

在几家图书大厦,考试教育区、少儿读物区的人气颇旺,买书的人也多。“为什么不在更便宜的网上书店购买?”“这儿种类比较多,可以翻开看书的内容,适合带着孩子来挑选。”一位家长这样回答。

在西单图书大厦,看书的人也远远超过买书的人。不少读者直言不讳,自己只是来逛逛,真买的话还是到网上,便宜!

什么书卖得火?

根据中关村图书大厦和王府井书店提供的近期畅销书单,通俗文学类、励志类和政治类书籍常常高居畅销榜前列。像《纸牌屋》《爸爸去哪儿》《向上的力量》《正能量》等书,近期都卖得不错。这也与网上书店统计的畅销书类型相吻合。根据亚马逊中国和京东2013年度畅销书排行,在畅销书前10名的榜单中,成功励志类书籍在亚马逊的畅销榜占了3位,在京东占了2位,剩余的大多是通俗文学类书籍,也有一些教辅类书籍。

特色书店

社科类图书最畅销,各类文化活动多,受年轻人欢迎

近日,三联韬奋书店开启的24小时营业特色模式一石激起千层浪。16日,距离书店施行24小时试运营已过一周。晚九点,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北京市重要商业圈内的三联韬奋书店,店内灯火通明,来往读者络绎不绝。

走进书店,最显眼的几个展台摆放着近期店内的畅销书。值班主管向记者一一细数了《之江新语》、《读书,让我们不再孤单》、《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等10多本卖得较好的书籍。

据书店工作人员统计,从4月8日到15日,一周之内书店合计卖书1885笔共6450册,总计销售额达21万元,卖得最好的是社科类的图书。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说,在试运营的这段时间内,他几乎都住在了店里,每到后半夜整点的时候,他就会到书店里进行调研。据他观察,凌晨4点后,店里的读者还能保持在30人左右。女性读者要比男性读者多,基本上都是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以学生居多。

“夜间阅读环境更安静,到书店来看书选择范围也更大。”一位读者说。

甚至外地人也慕名而来。来自山东的刘先生表示自己是三联书店的老会员,得知三联韬奋书店通宵营业,特地来体验一把。“推出这样的举措很有必要,但是今后能否经营得好,能否持续发展下去,需要三联书店继续努力。”他说。

据樊希安介绍,今后三联韬奋书店将陆续组织一些活动,主要将以“书”为核心,围绕“荐书、品书、评书”来展开,例如举办签名售书、书友会等活动。

版式设计:宋 嵩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