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电总局回应美剧下架:无版权或含不合规定内容

高凯

2014年05月19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电总局回应美剧下架:无版权或含不合规定内容

  日前,《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等4部美剧突然在视频网站下架。对此,武汉大学法学院学生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信息公开,并通过微博发出广电总局的回复。

  回复中称,以上提到的美剧“有的无版权,有的含有不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的内容。”

  这一名为“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微博上提供了广电总局的回复截图:“您好,您提交的关于‘网站封禁《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美剧的具体原因及法律依据’的信息公开申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傲骨贤妻》等几部美剧,有的无版权,有的含有不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原广电总局原信息产业部第56号)第十六条的内容。感谢您对广播影视工作的支持。不尽之处,敬请谅解。”

  查询相关规定可以看到,以上美剧可能触及的禁播内容包括: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等。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18日发表微博称,“究竟这几部美剧是如何违反的,就不得而知了”。

  4月26日,《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等4部美剧突然在视频网站下架,当用户再登录观看页面时,会看到“因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提供观看服务”的提示。

  “美剧下架”当即引发大规模网上讨论,有媒体和网友推测下架只是暂时的,是为了执行刚刚出台的“先审后播”的新规。3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要对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实行先审后播的管理制度。

  也有业内人士称,偏偏选中这4部美剧下架是因为央视预备引进。

  就4部美剧下架一事,有记者在其后致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当时表示,不接受采访,“并不是所有信息都可以公开的”。(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