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五月音乐节走进王府井教堂 现场揭秘“国王歌手”

2014年05月19日13: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来自英国的国王歌手合唱团与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16日走进北京王府井教堂,与观众进行了愉快的互动交流,也为大剧院2014五月音乐节公益系列演出增添了一抹与众不同的色彩。

五月音乐节进行过半

自5月4日五月音乐节首场公益演出在密云古北水镇拉开序幕后,来自国内外的诸多演奏家与杰出室内乐团体已经走进了京城的各个角落,让室内乐大家族里多了不少新粉丝。从学校到博物馆,从妇产医院到农村社区,甚至于让地铁站中都流淌着来自室内乐的美妙旋律。可以说,室内乐的步伐已经延伸到了更广泛的区域和人群,让更多还没有机会走进剧院的普通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平时在音乐厅才能享受到的“最高待遇”。而这也是室内乐的独有优势——既有古典音乐的优雅气质,还有大制作歌剧、大部头交响“望尘莫及”的灵活、百变与混搭。近两周的时间内,观众们的欣赏范围从最经典的弦乐四重奏,一直到打击乐、古乐、声乐,而乐器也不仅仅是钢琴小提琴,而是从古典吉他,到花样繁多的打击乐器,甚至还有从巴洛克时代“穿越”来的种种古乐器,让观众在大饱耳福的同时又大开眼界。此番王府井教堂之行是所有公益系列演出中的第十四场,不一样的风格,不一样的地点,同样带给观众的也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无伴奏”合唱进驻王府井教堂

国王歌手可谓当今的“天王级”合唱团,地位堪比摇滚乐坛的“披头士”和古典乐界的“三大男高音”,凡是亲眼看过他们演出的人都被其魔力般的声音所吸引。虽然只有6个人,但闭上眼睛听到的却是数十人混声合唱外加数十人管弦乐团的声音效果。他们以双手和口技模拟出各种惟妙惟肖的音响效果,创造出一个气象万千的声音世界。合唱团还有两位 “超男高音”,即通过特殊的演唱方法使男子的音质变得柔软似女声一般,从而获得男声中堪称“圣灵之声”的最高音域。5月17日晚,他们将登上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而在16日当天,他们与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在王府井教堂率先与观众进行了一场颇有“料”的交流互动。

王府井教堂堪称京城古典音乐的一块“圣地”,不少国际乐团和演奏家都在此举办过音乐会。在教堂表演合唱对于国王歌手来说堪比“如鱼得水”,因为歌手们常于周末在教堂进行唱诗。当天,六位歌手以“寓教于乐”为主,通过亲自讲演和示范,为观众带来了一次无伴奏合唱的“大揭秘”, 让不少人恍然大悟,了解到原来六人变出“六十人”的声音效果有这么多的门道在里面。有观众表示,尽管接触到了国王歌手的“核心机密”,知道了无伴奏的歌声是如何“炼成”的,但对他们的崇拜感一点都没有减少,反而更增加了期待值。而当天活动的另一主角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也是身经百战,曾在八月合唱节和诸多音乐会中斩获好评。当天,这支年轻的乐团与老牌的国王歌手各自都带来了不少拿手曲目,为肃穆的教堂带来了明快的气息。

公益演出进入最后一周

国家大剧院2014五月音乐节的公益演出将一直持续到22号。之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北京管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美杰三重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以及“吉普赛小提琴之王”罗比·拉卡托斯与他的乐队都将一一亮相,来到故宫、学校、购物中心、社区等地,继续为百姓送去来自五月的音乐馈赠。(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