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多档节目被指"猎奇无底线" 直播分娩尺度略大

2014年05月20日08:31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节目尺度大:直播分娩 整蛊明星 暴露隐私

  在《爸爸回来了》中,小女孩赤裸身体洗澡的镜头被播;在《隐秘而伟大》中,张歆艺、吴奇隆、羽泉等明星被隐秘拍摄,惨遭整蛊;在《来吧孩子》中,血淋淋的产房直播被搬上荧屏……虽然和国外的真人秀节目相比,国内综艺的尺度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但依然招来观众们的质疑:如此消费隐私博眼球,真的可取吗?记者任宝华

  太重口味了吧?

  多档节目被指“猎奇无底线”

  “女人生孩子过程甚至能把孩子爹吓晕,从阵痛到下刀抱出血淋淋的娃,你敢看吗?”连日来,引发最热烈讨论的,莫过于深圳卫视刚刚开播的产房真人秀《来吧孩子》。节目中,阵痛、宫缩、剖腹、分娩,女人生孩子的过程被全程记录,尽管节目制作方打出了“传递爱的正能量”口号,但“镜头血腥”“贩卖隐私”的质疑此起彼伏。

  当然,《来吧孩子》并非个案。在《爸爸回来了》中,吴尊在为女儿洗澡时,虽然有打马赛克,但小朋友的身体依然呈现于镜头前,让观众连呼“无节操”。《花儿与少年》中,华晨宇赖床的模样被粉丝们争相转发,甚至还播出了张凯丽上厕所不关门的画面。不得不承认,抓住了观众窥私欲的节目,赢了收视。但观众们不免要问:把隐私当卖点,把出丑当笑点,真人秀节目的尺度到底在哪里?

  对此,节目团队纷纷有话说,更重口味的镜头,其实并没有呈现。《来吧孩子》制片人易骅表示,节目虽然设置了64个摄像头,但暴露隐私的镜头绝对不会拍。观众反映一些镜头难以接受的问题,以后会更加注意。在第三期《花儿与少年》的“真心话大冒险”环节,刘涛对张翰提了一个大胆而私密的问题,最终播出时被屏蔽了。《隐秘而伟大》制片人马雪也介绍了一个花絮:在整蛊张歆艺的那一期,为了闺密“二姐”差点要出手打人,这时,韩国导演叫停录制,理由是如果任由事态发展,会适得其反,引发明星以及观众的反感。

  明星更加难做了?

  国内真人秀仍在摸索成长

  在多档真人秀节目中,都可以看见韩国团队的身影。采访中,《隐秘而伟大》制片人马雪告诉记者,在真人秀的尺度把控上,韩国团队更加专业,相反,是中国团队往往更重口,比如遇到劲爆的画面时,会舍不得喊停,“但事实上,桥段冲突都只是为了呈现明星们更加真实的一面,而不是暴露丑恶,看人笑话”。

  虽然号称是原生态呈现,那真人秀节目到底有没有脚本呢?当然!编剧在真人秀节目中的作用,那是相当大的。马雪说:“编剧会事先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嘉宾们的性格,设计相对合理的发展轨迹,但不会强行引导往哪个方向。”

  明星们这样被折腾,很多观众会问:他们难道不会生气?马雪解释道:“中国和韩国的娱乐产业体制不同,韩国是经纪公司说了算,不用再征求艺人的同意,在中国就必须听艺人的意见,所以做节目时需要担心的也更多。而且,韩国艺人参与的真人秀节目较多,制作团队知道怎么玩明星才不会生气,国内团队还不太好把握这个尺度。”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