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艺术收藏

“汉剧文物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4年05月21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由国家大剧院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楚腔汉调——汉剧文物展”20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展览展示了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汉剧文物展品数十件,包括砌末、行头、剧本等实物,并辅以视频资料。其中汉剧伶人鼻祖米应先神像、道光年间的戏曲瓷板画屏风等文物更是首次展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是中国皮黄之源,也是湖北省代表性的剧种。汉剧首先融合“西皮”、“二黄”声腔,实现“皮黄合流”,并从湖北传播至各地。清代乾隆年间,汉剧、徽班进京,为京剧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因此,汉剧虽为楚腔汉调,却是上承昆曲,下启京剧的桥梁,影响后起的诸多剧种。

为了让观众对汉剧有更直观的了解,开幕当天,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装置“古戏台”上,武汉汉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荔还与北京京剧院梅派青衣胡文阁合演了名剧《宇宙锋》。《宇宙锋》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和汉剧大师陈伯华的代表剧目,由两位大师的传人合作演出,不仅展现了“京汉合演”的魅力,更体现了两大剧种的渊源,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当天展览开幕活动还迎来了北京京剧院、国家京剧院、中央戏曲学院等众多梨园大师前辈前来助阵。开幕式后,众多戏剧名家参加了“皮黄之源”学术研讨会,大家认为通过举办本次展览,观众能够完整全面地了解汉剧的历史和现状,加深戏曲界、学术界对于汉剧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推进对汉剧的保护和研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和保护包括汉剧在内的一切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大剧院不仅呈现高水准艺术演出,也通过举办艺术展览等活动陶冶观众的艺术情操。本次展览通过展演结合的形式,普及了戏曲知识,丰富了观众的视听感受,弘扬了中华戏曲文化,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体验。”

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20日。展览期间,5月21日-25日,每天10:50、15:00,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汉剧团将组织专业演员在大剧院“古戏台”上演出12出汉剧经典,展示汉剧艺术。与此同时,展期正值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主题观摩,只需一张参观票,观众即可品展览,听咏叹,看汉剧,开启缤纷艺术之旅。(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