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沈从文对萧乾厚爱有加:曾细心替其修改小说

崔鹤同

2014年05月24日09: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从文对萧乾厚爱有加:曾细心替其修改小说

  1931年,萧乾在北京辅仁大学与安澜合编《中国简报》,经国文教师杨振声介绍,去采访沈从文。沈从文十分欣赏他的勤奋上进,并经常给萧乾写信,讨论文学问题,大都以“干弟”相称。一向以“乡下人”自称的沈从文,也希望萧乾保持“乡下人”脚踏实地的精神,“不要相信天才,狂妄造作,急于自见。应当养成担负失败的忍耐,在忍耐中产生更完全的作品。”

  沈从文对萧乾厚爱有加,主动提出来,要求萧乾提交短篇小说给他过目。在沈从文的鼓励下,萧乾认真写了一篇短篇小说《蚕》,寄给沈从文。3个月后,这篇小说在当时赫赫有名的《大公报》副刊上发表了。萧乾发现,这篇文章沈从文细心修改过,改正了别字,去掉了虚字,这对萧乾是一个激励,也是鞭策。他后来写道:“但从那以后,我把别字看成鼻尖上的疤,对赘字养成难忍的反感。学着他那简练的榜样,我少用‘虚’字,少说无力的废话。”《蚕》使萧乾一举成名。

  1935年7月,萧乾刚大学毕业,也是由杨振声和沈从文联合推荐进入《大公报》编辑文艺副刊,其后兼任旅行记者。沈从文还为萧乾的短篇小说集《篱下集》亲自写了《题记》,满怀深情和赞誉:“他的每篇文章,第一个读者几乎全是我。他的文章我除了觉得很好,说不出别的意见。”更难能可贵的是,沈从文与萧乾联名出版了文艺书信集《废邮存底》,无形中也提升了萧乾的文学地位。

  沈从文对萧乾关怀备至,恩重如山。令人感动的是,萧乾在《大公报》副刊当编辑时,以“文学保姆”自诩,努力扶植文学新人,发表了严文井、张秀亚、柳杞、屈曲夫等文学新秀的作品,还用两个专版隆重推出文学新人田涛和陈蓝。这正是对恩师乐于奉献、诲人不倦、提携后辈崇高德行的传承。崔鹤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