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张伟坚持"高端low" 对当初抄袭很后悔

程雪超

2014年05月31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张伟:坚持我的“高端low”

  大张伟

  接受本报专访谈谐星歌星双栖生活  

  少年成名唱过街知巷闻的金曲、卷入抄袭传闻,好几年不发唱片远离乐坛。如今,大张伟三十岁了,通过《百变大咖秀》对众明星神模仿及马年春晚一首神曲,再度跻身演艺界红人。日前大张伟带着新专辑《大年三十》回归乐坛。专访中,他对洗脑神曲、高端LOW及“抄袭”等争议直言不讳,谈论艺术的雅俗时,他说“俗是个好东西”。

  歌手:对当初抄袭我很后悔

  广州日报:这张《大年三十》,为何自称是“高端low”专辑?

  大张伟:是我对自己音乐风格的一次总结和升华,何谓高端,何谓low?就是“假装肤浅但魅力不减”。这张迷你专辑收录五首作品及两首特别版,我亲自去日本采买多套“华丽逼人”服装,专辑设计也很恶趣味,封面灵感来自文艺复兴时代达·芬奇作品《蒙娜丽莎》,实际效果笑死你。

  广州日报:那首《唱什么都红不了》算是自嘲么?

  大张伟:我觉得自己前两年确实唱什么都红不了,很多艺人都有这个困惑,做出歌来推不出去。唱这个算是调侃曾经的不红。其实我一直在挺努力地做歌,来保证音乐质量。

  广州日报:此前屡惹抄袭传闻,你怎么看这事呢?

  大张伟:对当初抄袭我很后悔。那时候对自己要求不高,觉得歌曲好听就一定要用。喜欢的旋律在自己写歌时会不由自主放进去,还怎么唱怎么顺口。现在特别注意版权问题,喜欢的歌会买下。我已出版一百多首歌,绝大多数是原创。我对“抄袭”的话题并不回避,我也不想塑造“道德模范”的公众形象,而是做我自己。

  广州日报:从大红大紫到低潮,到再度走红,你一直争议不断,你觉得能走这么久靠的是什么?

  大张伟:我觉得主要是我什么都能干,唱歌、综艺都做得来,曝光率还行,能把握一些好的机会,比如春晚、《百变大咖秀》等节目,这些机会能让我的性格和才华释放出来。

  广州日报:《倍儿爽》登春晚后走红,却又被评“洗脑神曲”?

  大张伟:上春晚是想证明我还是歌手,感谢冯小刚导演。我不在意被评价为“恶俗”。俗是件好事,“俗”单人旁加个谷,俗就能吃饭;“雅”是牙加个佳,就是说话得好听。人能说话不好听,但是人不能不吃饭。俗是大部分人的认知喜好和价值需求,你要是反俗,就是站在大部分人对立面上。跳广场舞大妈喜欢我的歌,我很开心。

  谐星:我的幽默以语言为主

  广州日报:《百变大咖秀》里,你怎么能以自己的才华模仿了系列可能不可能的人物?

  大张伟:成千上万的人们如获至宝般发现了我这个北京南城小伙儿身上犀利的幽默感,其实这没心没肺却直指人心的幽默感从第一张专辑《稻草上的火鸡》、《轰隆隆》以及之后许多张专辑里都有体现,一步步酝酿、发酵、沸腾,却是在电视节目中才诞生了一次爆发。贾玲、沈凌等也都挺好的。我主要以语言为主,王祖蓝主要以肢体幽默为主。

  广州日报:比如罗大佑、胡彦斌、蔡琴,这些人是信手拈来的,还是经过仔细揣摩?被你模仿的这些名人中没人跟你急么?

  大张伟:主要是多看模仿对象的表演,比如胡彦斌是因为我老和他一块演出,注意到他那两道浓眉毛。起初因对某个人有兴趣而模仿的,《百变大咖秀》增加了我的表演经验、锻炼了综艺方面的能力,我现在会更清楚怎么演会更紧凑、效果更好。易中天在节目中回应过,因为他一上课台下就笑。我现在苦恼下一季该模仿谁,没意思的我不想做,不想重复以前的角色,希望能开发独立的板块,比如“百变武侠”。

  广州日报:怎么没跟“百变大咖”王祖蓝合作过?

  大张伟:我给王祖蓝很多节目都伸大拇指,他在香港的节目很成功。《百变大咖秀》节目组很信任他。我加入后,导演组也鼓励我多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但因为普通话的问题,有些笑点,祖蓝可能收不到,所以我俩如果合作,配合上会有问题。但在第六季中我们应该会有合作。

  广州日报:这么会演,没想过干脆从事影视表演?

  大张伟:一个是拍戏太累,另一个是投资。如果有人投资,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个性的作品。问题在于有共识的人少,比如说做喜剧,南北差异、年龄差异是个问题,市场越来越细分了,像以前周星驰、《甲方乙方》等,人人觉得有意思,但是现在众口难调。

  剖白:

  我内心一直比较传统

  广州日报:你在台上狂野不羁是否正因为内心孤独?外表很叛逆,实际上你好像连夜店都不去。

  大张伟:很多人都孤独啊。孤独是因为认同感低,因为我喜欢的东西没有很多人来一块儿喜欢。不过我觉得还好。我喜欢愤怒的音乐,朋克、重金属、摇滚,用怀疑、批判来宣泄。电影我喜欢无厘头的。我现在挺烦去夜店,那本该是个充满荷尔蒙和青春的地方,但现在全是假洋酒和寻找猎物和生意的女孩。我内心一直是比较传统的。

  广州日报:该如何认识一个“分裂”的大张伟?

  大张伟:有好多人觉得大张伟你们第一张专辑多朋克多摇滚,现在怎么变成这样?我以前那样多少人骂我呢,一帮人说我假朋克,说我歌词不叛逆,净惦记学校那点事,一点都不社会。现在又觉得我的歌水了,还是以前摇滚好。好多人不明白一点,我如果还是以前那个摇滚,我都没有现在。你还能看见我是因为我没有那么走。

  广州日报:生活中算是好男人么?听说你头一次出国就给爸妈买了不少礼物,自己却舍不得花。

  大张伟:对父母孝顺是应该的,尽量让他们吃好、喝好,平时多跟他们聊会儿天,生日时买礼物,让他们感受一份温暖。我不太会表达我的感激,就是希望他们能感觉到,“恩,我儿子真不错。”

  广州日报:你和贾玲的绯闻是真的么?你喜欢什么样的姑娘?

  大张伟:我和贾玲没什么,只是工作上的好伙伴。我觉得,现在能整容,大街上漂亮姑娘太多了,我能都要么?但真正能在一块儿生活,舒服、投脾气是最重要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