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50岁鞠萍心态年轻 自曝常玩微信爱跟儿子逗贫

2014年05月31日09: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必须跟年轻人在一起”

  鞠萍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张伟摄

  6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金牌主持人联袂出演的儿童多媒体音乐游戏剧《我爱寓言》将亮相保利剧院。今年是鞠萍从艺30周年,鞠萍用首次挑战出演儿童音乐剧来为自己庆祝。回首从艺30周年,鞠萍坦言:“当你把什么东西都看得很淡的时候,能够付出其实挺好。我觉得我做到了,不要求回报。”鞠萍的心态非常年轻,她也喜欢跟年轻人做朋友,“像我都快五十的人了,我必须得跟年轻人在一起,分分钟在一起。”

  >>谈演出

  舞台上一人饰三角

  陪伴70后、80后成长、的鞠萍姐姐,将率领周洲、哆来咪、金豆、芝麻、杜悦等主持人走上《我爱寓言》的舞台。这将是鞠萍从艺30年以来首次出演的儿童游戏剧。鞠萍介绍,在剧中她将一人分饰三角。“我们一共是7个人,要串15个角色。我在剧中有3次变身,一是鞠萍姐姐,先跟大家见个面,用现在话讲,就是先Hold住全场,告诉大家今天要干吗。然后,我就再串一个老板娘的角色、一个裁判的角色。”

  演音乐剧有点忐忑

  鞠萍姐姐坦言,第一次演音乐剧,她心里还是有点忐忑,怕自己不够专业。“因为给我们排戏的都是中戏的老师,都是专业的,所以我们心里多多少少有点忐忑不安,就觉得我们这个业余范儿有点毁人家正宗戏剧的路子。比方说,每次排练的时候,不像我们电视台,拿起本子直接对台词。导演要跟你讲角色之间什么关系,认识不认识,说的每一句话,眼神是怎么着。有的时候不说话,全部是内心戏,不是一句接着一句说台词。”谈到主持和演戏的区别,鞠萍表示:“主持人和演员最大的不同是演员不能看镜头。对于电视台,我们永远在找镜头。在戏剧舞台上,你就不能想着自己的脸怎么能面对观众,我跟其他演员交流是不是脸太侧了?观众看不到我的脸。”

  鞠萍坦言,演出的时候要连唱带跳,唱对于她来说绝对没有问题,她自己最怵的是跳舞。“我有唱功,我小时候学唱歌,跟蔡国庆、杭天琪,这里头唱得最好的是我,我高音美声也行,通俗也可,所以唱歌我不怕。但是我跳舞不行,比如跳时尚的劲舞,我不行。但我玩命练,跟他们跳齐了,一共就7个人。好在我在中间,我要万一哪个没跟上,人家以为我是故意的。”

  >>谈工作

  不搞儿童才艺比赛

  鞠萍在《七巧板》《大风车》等节目后,在2012年创立《大手牵小手》栏目,为有才艺的孩子们提供展示的平台,这种展示里面没有比赛,孩子们就是在分享自己的才艺。鞠萍表示,她本人不太赞同儿童才艺比赛。“《大手牵小手》的栏目是一个少儿频道的公益栏目,有点像《心连心》,但规模没那么大。大手牵小手,大人和孩子同台表演,大艺术家们替有艺术梦想的孩子圆梦。社会上多少孩子放了学要去学这个、学那个,你得给他们展示的空间,我们不搞比赛。我反对竞技性的。经常会出现你第一了,我看着你特生气,你得冠军了我就不给你鼓掌。我偶尔去当过评委,后来我就不去了。因为都是家长带着孩子,这个台去、那个台去,这儿跑那儿跑不上学。但我的栏目里用的都是集体项目。比方说少年宫,电视台的艺术团等。”

  走过30年的少儿节目主持人生涯,鞠萍坦言,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改行。面对后浪推前浪的无奈,鞠萍一点都不担心,“后浪?我跟他们在一块,搅和着呀。我跟后浪关系特别好”。

  >>谈生活

  鸡血姐玩微信

  鞠萍称自己为“鸡血姐”。“我身体特别皮实,我叫鸡血姐,特点就是分分钟都能睡觉。”因为和小朋友们在一起,鞠萍的心态非常年轻。“像我这么老的,都快五十的人了,我必须得跟年轻人在一起,分分钟在一起。以前我还是翻盖手机呢,我儿子老说让我换,我说不行,挺好。现在我也走进了微信时代,然后一直分享小图片什么的。好多新鲜的事都是年轻人教给我的。所以年轻人身上有很多我们必须要去学习的。就说你多有名,你多大腕儿,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全才,你也不可能都知道。”

  爱跟儿子逗贫

  鞠萍的儿子已经上大三,学金融。鞠萍希望自己的儿子和普通人一样的成长。“我不刻意教育,一切都是他自己选择的他想干什么,所有的事他都可以自己选择,钢琴摆那儿,他一次没弹过。高考的时候,我也站外头,拿瓶饮料等着。他考完出来,我就赶紧递上去。但我绝不问感觉怎么样,今天作文什么题。直接上车,喝饮料,咱们找一个地方歇着,睡个午觉,吃吃喝喝,下午再来。”

  鞠萍会鼓励儿子做一些她觉得好的事情,比如多和朋友们相处。“我就鼓励我儿子出去跟朋友在一起。因为跟朋友在一起,你一定要舍弃自己的自私,舍弃以自己为中心。”

  鞠萍喜欢和儿子开玩笑,按她的话说:“天天逗。”不仅如此,她还爆料,平时都是自己上赶着儿子。“他平常对我也不咋地,都得我们上赶着找他,就是热脸贴冷屁股的状态。”聊到对未来儿媳妇有没有什么要求,“随他,他只要高兴就成了。”鞠萍爽快地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