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沙面重点文物遭非法改造 屡被叫停昨又施工[图]

莫冠婷

2014年06月13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面文物遭非法改造

  在主建筑后面,准备加装电梯的脚手架已搭建起来。记者骆昌威 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未报批擅自施工 屡被叫停昨又施工

  沙面北街65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广州某公司在未依法向市文物部门报批、未取得施工许可的前提下,擅自对文物进行改动。室内粉刷天花、大院挖电梯井、在天台搭铁顶棚……虽然文物部门和城管部门已经对其多次发出“停工通知”,然而,昨日上午和中午该单位仍在施工。

  上午:室内传出施工声油漆味

  沙面北街65号前座楼高四层,一楼是清水红砖墙,2-4楼外立面是淡黄色批荡,2006年就被评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B类)。

  昨日上午,有沙面居民报料称,沙面北街65号在没有施工许可证的前提下擅自施工。记者来到现场,建筑大门紧闭,但能闻到刺鼻的油漆味。建筑二三楼传出“呜—呜”的机器发动声音。在建筑背后,已搭起棚架和电梯井,准备安装室外电梯,有一名工人在棚架上走动。而天台也搭起了大型的铁顶棚。

  中午:向文物处人员否认施工

  记者中午致电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了解情况。文物处工作人员13时30分许赶到现场;与此同时,一名自称黄姓的男子也到达现场,开门让记者和文物处工作人员进入。黄先生表示,他所属的广州某公司向业主方广州市邮政局租用沙面北街65号,再转租给省茶道协会、红酒协会、咖啡协会等作为办公场所。记者在一楼看见约10名赤着上身的工人,在二楼的通道位置,看见一名工人正站在走廊的施工架上粉刷天花,另一人则在一旁帮忙调配油漆。

  黄先生表示,昨日上午的“呜—呜”声只是“吸尘机工作发出的响声”。他还表示,上周接到文物部门执法部门的停工通知后,“目前已经停工,一个礼拜没开工。”

  沙面街道办:

  未获文物及城管部门批准

  昨日下午,记者向沙面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执法队在今年4月28日首次发现沙面北街65号在施工,从4月28日到5月初,街道连续发出5份整改通知书。5月15日,街道把情况报告荔湾区综合执法局立案。5月底至6月初,市文物执法部门两次到场叫停施工。12日早上,城管执法队再次发现该建筑在施工,已做好台账监察,并立即叫停施工。

  记者致电业主方谭先生,他表示:“已根据文物部门要求进行相关处理。”对于昨天施工一事,他表示:“这是零星施工,漏水嘛,而漏水是不用报批的。”然而,文物专家表示,据《文物法》规定:只要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物,任何施工单位在对其进行修饰、改造前,都必须申报国家文物局及文化部门批准,否则属违法行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