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变4》首周末票房超6亿 科幻饥渴带来的奇观观影

2014年07月02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幻饥渴带来的奇观观影

  《变4》一来,中国影院终于迎来了一次久违的“核爆”。据统计,《变4》首周末斩获超6亿人民币的票房,击败北美同期的1亿美元。即使《变4》的放映周期只有一个月,该片在华的票房成绩铁定高于北美。

  造成这一现象级票房的背后原因,一方面靠的是铁粉儿的支持。《变形金刚》系列自从2007年推出第一集后,迅速聚积了大量观众群,不光有当年玩变形金刚玩具长大的70后、80后,还有更多年轻的消费群体,看电影于他们是城市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另一方面,靠的是中国院线银幕数的快速增长。如今我们的银幕数已经超过2万块,即便如此,银幕多仍架不住观影群体更多,所以《变4》竟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还有,《变4》中有大量的中国元素和中国明星,譬如擎天柱驾驭机器恐龙那段,就是在重庆武隆取景拍摄的,这些中国元素也让国内观众的自豪感爆棚,捧场那是自然的事儿。

  相比而言,《变4》在北美的表现却并不抢眼。出现这种中国与北美票房反差巨大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过去像《环太平洋》、《侏罗纪公园3D》、《泰坦尼克号3D》版,中国票房都远好过美国,更不要说其他国家了。

  说到底,电影市场在外国相对成熟和稳定,观众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不会对这类作品大惊小怪;而中国却是一个蓬勃兴起的朝阳市场,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不过20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只有12年。在这种情况下,观众对于大卡司、大特效,国内制作中比较缺乏的科幻、灾难、奇观式作品如饥似渴。而好莱坞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不仅把中国作为他们主攻的市场(君不见,现在好莱坞明星纷纷前来中国走秀、宣传),更投其所好,拍摄带有“中国元素”“中国特制版”的电影大片。

  就《变4》而言,高潮戏码就是一场长达40分钟的香港大战(《环太平洋》最后也是香港保卫战),对此外国观众虽然有些不解,但无可奈何,市场就是硬道理。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还是最中意《变1》:试想一个毛头小伙自己开着的破车,突然有天变成了凌厉帅气的大黄蜂,这该是多么的霸气侧漏?结果《变形金刚》一集集拍下来,越拍越长,我在影院打哈欠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不过,《变4》还是有不少激发人兴趣的点,它完全反映出好莱坞巨无霸级的电影工业能量,也让别国试图重走老美“大片模式”的念头灰飞烟灭。中国的市场虽然庞大,也许很快就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票仓,但核心的技术和知识产权都还在别人手里紧紧攥着。中国电影要靠什么才能抵挡住陆续而来的金刚猛兽,这值得我们在视觉狂欢后清醒反思。(沙丹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