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寻访记忆深处的浓浓乡愁

泸州"雨坛彩龙"被誉"东方活龙" 曾获国家领导人点睛

刘鹏

2014年07月16日06: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访记忆深处的浓浓乡愁

曾将福建南音、惠州渔歌、梅州客家山歌、河南戏曲等民间曲艺带到深圳的“乡土曲艺进深圳”采风团,下周一将来到四川,展开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寻找挖掘我省最乡土且即将失传的民间原生态戏曲、戏剧,寻访独具巴蜀文化韵味和风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采风结束后,这些最能代表四川民俗文化的戏曲、戏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将前往深圳展出。这既是四川民俗文化走出巴蜀大地、走向全国的绝好展示机会,又能让那些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游子感受到浓浓乡情,化解心中那道淡淡的乡愁。

    寻根四川发掘保护巴蜀文化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这里的人都有一种乡愁,一种浓浓的家乡情怀。”陈志豪,深圳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职员,也是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她说,曲艺代表了一种乡音,一种家乡的语言,是乡情和乡愁最深处的记忆,“所以我们举办此次‘乡土曲艺进深圳——走进四川’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在深圳的四川人可以进行精神文化的寻根,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深圳人去来了解、认识、喜欢四川文化。”

乡土曲艺进深圳既是一场文化交流活动,也是民俗文化的保护行动。陈志豪说,本次采风活动,不但有知名非遗保护专家、艺术家参与,还吸引大批知名媒体人前往,他们立志于发掘、保护即将失传的民间文化,并给予专业的保护及传承建议。

作为一名深圳人,陈志豪眼中的四川,不仅是美食的胜地,也是民间曲艺和手工艺发达的文化大省。“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将四川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带到深圳,让深圳人看完都有来四川旅游的欲望,以此来宣传四川文化旅游。”

陈志豪说,在走进四川之前,“乡土曲艺进深圳”采风团还相继前往广东惠州、福建泉州、陕西渭南、河南、广东梅州和潮州等地采风。

    参观项目民俗名片等你推荐

四川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成都的川剧变脸吐火,蜀绣蜀锦,还是泸州的油纸伞、彩龙,或是自贡的折子戏,宜宾的江安竹簧,绵竹的年画,都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名片。

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不但栩栩如生,极具观赏性,还曾作为国礼,远送坦桑尼亚;被誉为“东方活龙”的泸州“雨坛彩龙”,则曾作为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人民大会堂的演出舞台,国家领导人还甚至亲自为彩龙点睛;而驰名中外的川剧变脸,则不必多说……那么,面对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化项目,我们到底该拿什么样的“文化名片”,来迎接远道而来的深圳客人?

对此,本报即日起向全川所有的读者征集建议。只要你觉得自己身边有这样一些能够代表四川的民俗文化项目,并且够原生态、够乡土,都可拨打028-96111进行推荐,我们将根据大家推荐的内容进行回访筛选,最终将它们展现给来自深圳的客人们。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