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电视剧《大路上》成扛鼎之作 碰触社会焦点问题

王丹彦

2014年07月22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电视剧《大路上》剧照。

  电视剧《大路上》以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为时代背景,真实而深刻地聚焦沈阳国有大型工业企业在改革路上的苦难辉煌,以其迎难而上、重振雄风的奋斗历程为主线,通过宏阔的叙事视角和细致的人物刻画,全景展示了老工业基地励精图治、走向振兴的壮美画卷,讴歌了新时期产业工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继《钢铁年代》《漂亮的事》《大工匠》《浮沉》等剧之后,《大路上》成为我国新时期工业题材电视剧的扛鼎之作。

  “把脉时代进程、深掘生活底蕴、引领百姓认知”始终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良传统。充满诚意地表现改革深化期与攻坚期的复杂社会现实和观念碰撞,对于社会焦点问题敢于和善于碰触、正视与表态,正是当下电视剧创作者的文化使命担当。《大路上》的主创者正体现了这种难能可贵的担当。

  全国有1.4亿产业工人,他们是共和国基石的铺垫者,更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奉献者。尤其是面对改革阵痛时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是最值得书写的真实故事,也是最能与观众产生心灵共振与情感共鸣的“中国故事”。《大路上》正是秉持着真正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用勇于直面问题的深沉情怀、凌厉笔触讲述了铁西区特大型国有工业企业在厂长徐光汉的带领下,克服工人下岗、企业亏损、民企不正当竞争、国内外经济形势消极影响等不利因素,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克服各种艰难曲折,最终走出了一条国企改革振兴的辉煌之路。

  全剧在回顾国有企业经历的“辉煌—低谷—崛起”浴火重生的艰辛历程中,不仅客观全面地还原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企改革史,而且通过立体丰富的人物形象塑造,使其接通了中国工业的“骨与血”,生动呈现了中国产业工人的“精气神”;不仅把工人群体放到一个宏大的改革背景中去刻画描摹,而且着力表现普通工人的生活情趣,彰显出人物或严肃认真或幽默风趣的个性魅力。徐光汉、何素艳、曹文利、林晓慧、徐光学……这一组具有鲜明“中国工人”印记的人物形象中,有担负重要使命、带领员工奋发图强的国企老总,有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技术骨干,还有默默无闻为集体做出无私奉献的普通工人。这些人物的身上,除了承载着沉重的改革之艰、重大的体制之变、理性的人生之思,也以具有典型东北风格的轻松诙谐令观众感到其亲切可爱、宛在身边。因此,全剧在讲述国企在深化改革中奋力前行的同时,也充盈着显著的东北地域文化特色与民风民俗,可谓一张一弛、相得益彰。

  真正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作品,往往不是依靠浮华表象求得暂时的市场先机,而是将最能展现改革大潮中充满活力的社会景观、最受百姓关注的社会境遇、最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的“草根”故事搬上荧屏,让观众在被精彩剧情深深吸引的同时,也真切而强烈地感受到一种认知社会、洞察人生、滋润心灵的亲近感。电视剧《大路上》的创作者,正是以犀利眼光、真诚态度、扎实文风与过人胆识成就了一部有锐度、有温度、有态度的荧屏力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2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