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赖声川《宝岛一村》:回顾台湾族群融合史

2014年07月29日09: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赖声川《宝岛一村》:回顾台湾族群融合史

  《宝岛一村》由著名戏剧大师赖声川和台湾金牌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共同创作而成,也是赖声川三十年间的最巅峰之作,将于“中秋佳节”9月5、6日登陆南京人民大会堂。上周该剧正式开票后便迎来“满堂红”,票房相当火爆,虽离演出时间尚早,但目前低价位门票已经开始告急。

  《宝岛一村》剧组日前正在美国巡演,所到之处均一票难求。此次剧组特别重视南京站的演出,派出了由屈中恒、宋少卿、冯翊纲、萧艾、刘亮佐等领衔的全明星阵容,更花重金在舞美部分针对人民大会堂做了特别的改造。《宝岛一村》诉说的是一个庞大多元却又被归为同一族群的人们,从离家到想家到认同“这里就是家”的一段历程,成功塑造了第一代思乡的“眷村人”和第二代在台湾出生、土地认同概念逐渐转变的“眷村子弟”,通过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回顾了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历史。难得的是,该剧来宁演出恰逢中秋假期,在人月团圆之夜感受两岸不同的人文风俗,更能体会“家园”给人们带来的感动。

  导演赖声川说,《宝岛一村》是写给台湾民众的一部戏,也是写给内地观众的一部戏,“我相信内地的观众会有特别的感触。它是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一段思乡史。”该剧以“眷村”这一台湾特有的文化族群展开,它指的是1949年后迁移到台湾的部队士官及其家属所住的“大院”,每间木屋大小一样,甚至同用一堵墙,共用一扇窗。随着时代变迁,全台700多处“眷村”逐渐消失。 张 艳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