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电影不差钱 想超好莱坞"中间人"是关键

肖扬

2014年07月30日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不差钱 发愁没有“中间人”

  中国电影不差钱,已经尽人皆知,但是,在钱与好电影之间,并非是一条通畅的直线。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周铁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电影产业一直以来缺少一个文学经纪人的角色,导致资本与好项目之间如同牛郎织女一样总是深情对望、无缘相会,而这也促成了中国电影项目投资评估服务平台的最新诞生。业内诸多人士表示,希望“中间商”角色能够弥补中国电影产业的某些脱节,让1500亿的巨大资金早日牵手自己心仪的“对象”。

  1500亿资金想要迎娶“电影新娘”

  国内电影市场近年来接连刷新纪录,加上组合投资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高风险,使得包括银行、信托基金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开始涉足影视业,而今年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入侵影视领域,更让电影市场的资本极度膨胀。目前,希望能够“迎娶”电影新娘的资金有多饥渴?中外建投资基金总监刘锐透露,就他了解,有1500亿左右的资金都想投电影,融资环境一片大好。甚至一些外资背景的电影基金也在等待投放中国电影市场。

  刘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的公司原本是投资房地产的,但随着房地产利润的下降,现在电影已经成为不少投资公司的大方向,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利润率完全能覆盖投资本金,二是回报期比盖楼短得多。”但是,资本在一边躁动难耐,好剧本、好项目却可以用“稀缺”来形容,去年凭借电影《致青春》获得7亿多票房的华视影视公司高级顾问官志斌坦言,公司自身研发能力有限,好项目又特别难找。刘锐也表示,目前电影圈给他以草台班子的感觉,很不专业,难以信任。

  与此同时,一些确实有潜力的电影新人却也无法与投资方接洽上,这就导致资本与好项目之间如同都在蒙着眼睛走路,彼此之间是否能够碰上要靠运气,造成了机遇和成本的浪费。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许柏林表示,一个健康的电影市场必须有高质量作品与有效商业运作两个翅膀,但目前中国电影的翅膀存在着不对称的缺陷——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对接、效率低下和盲目投资等问题,制约了中国电影发展的速度。

  想超好莱坞?中间环节是关键

  钱就在那里,好电影却不出现;人才就在那里,投资人又不敢信任。这种“近在咫尺、远在天边”的困境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中国电影项目投资评估服务平台应时而生。该平台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和制片线网站共同成立,将致力于定制、挖掘和孵化创新剧本,开发成熟的优秀项目,经过评估委员会的评估和大数据的调研,来确定最终的投资行为。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周铁东认为,类似“中间环节”的建立,可以实现电影由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换。

  在平台的倡导下,《我的歌声里》、《中关村》、《初来乍到》等12部剧本已经参与了首届投融资对接会,这12部电影剧本都是通过制片线网络平台征集,经专家初评、复评后选出的,《致青春》投资方之一华视影视公司、六宝投资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将会对本次对接会上胜出的电影剧本进行投资。许柏林说:“只有让优秀的本土电影项目找桥梁,中国电影才可能在未来全面超越好莱坞,而不仅仅是票房数据的增长。”

  据悉,该平台上,评估和对接服务分三个阶段。许柏林表示,平台的特点是倡导产、研、创的三者结合,“研”是以市场调研、数据调研为基础,“创”是以开发孵化优秀的电影作品为目标,“产”是以电影市场和商业化运作为导向,最终实现优秀剧目与市场和资源的有效对接。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