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乌岩岭发现"真菌皇后"长裙竹荪 开放后自行溶解

2014年08月01日11:07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岩岭发现"真菌皇后"长裙竹荪 开放后自行溶解

乌岩岭发现“真菌皇后”长裙竹荪开放后自行溶解

  近日,泰顺乌岩岭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查时,发现了一种长相独特的蘑菇。后经求证得知这种蘑菇名为“长裙竹荪”,有“雪裙仙子”、“真菌皇后”之美称,为鬼笔目鬼笔科竹荪属中著名的食用菌,名列“四珍”(竹荪、猴头、香菇、银耳)之首。其开放过程,比“昙花一现”还要珍贵。

  长裙竹荪子实体由菌盖、菌裙、菌柄、菌托4部分组成,一般高10~20厘米,最高可达30厘米以上。菌盖形如吊钟,高3厘米左右,下端宽5厘米左右,具有明显的网状结构。菌裙为疏松的格孔状网条,大多为黄白色,裙长一般为8~12厘米。菌柄乳白色,中空,纺锤或圆筒状,中部粗约3厘米,壁海绵状。长裙竹荪适于生长在有大量腐殖质的林地里,自然生长季为初夏到中秋,多数单生,也有少量为群生。

  有传,清光绪年间,慈禧太后为求长生不老之药,派出亲信遍访天下,好不容易觅得“僧竺蕈”若干。所谓“僧竺蕈”,即长裙竹荪。慈禧太后动用官兵3000人,费时9个月才得长裙竹荪1.5公斤,平均每人才找到0.55克,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据泰顺乌岩岭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长裙竹荪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生长周期短,所以野外很难发现。一般生活在光线极弱,温度在5~22摄氏度之间、空气相对湿度达95%以上时,菌裙才能达到最大的张开度,整个过程约一个小时左右,比“昙花一现”还要短。开放后如果不及时采摘,竹荪就自行倒伏溶解。此次泰顺乌岩岭发现这一弥足珍贵的“真菌皇后”,也再次验证了泰顺的绝佳生态环境。县委报道组 周海港 通讯员 郑东方

(来源:浙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