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瑞士小伙推介杭州  看"当代马可·波罗"如何续写游记

本报记者  顾  春  沈小根

2014年08月0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马可·波罗”如何续写游记(人物)

  李牧近照。
  资料图片

  扫一扫
  与人物面对面

  13世纪,意大利旅者马可·波罗惊叹于杭州的繁华,于是欧洲知晓了中国这座“华美的城市”;800年后,杭州再次寻找“马可·波罗”,请他向世界讲述今天的杭州。2013年3月,杭州启动了“寻找当代马可·波罗”系列活动,经过一年角逐,瑞士小伙李牧脱颖而出。李牧,何许人也?“当代马可·波罗”,有何不同?自我推广,杭州有啥新招? 

  ——编 者 

 

  一对拖着红穗子的竹快板儿、画着山水的折扇,静静地摆在书柜里;玻璃公道杯和挂釉小茶碗,透着水亮,能看出茶水的滋养。在记者等在客厅时,主人家推门而入,“你好,我是李牧。”一口京片子,不时蹦出明显的卷舌音,眼前这个打着赤脚、盘腿就坐的小伙子,却是金发碧眼。他,就是新晋的“当代马可·波罗”——李牧。

  2013年,通过参加“寻找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全球招募活动,26岁的瑞士小伙子李牧成功突围,成为向全球推介杭州的“文化使者”。

  当主持、说相声、出书、拍纪录片,这老外一点儿都“不见外”

  李牧原名叫Liam,他解释,之所以取“李牧”这个中文名,一是谐音,二是因为李牧是中国古代一员大将。在他位于北京三元桥的住处,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表明,作为标准的中国通,这老外可一点儿都“不见外”。

  13岁,只是偶然看了成龙的功夫电影,李牧就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17岁,和马可·波罗当年来中国的年纪一般大,他只身跑到北京工体练武术,从那时起,每年他都会来中国一次;在加拿大读完大学后,李牧索性定居中国,娶了华裔太太,学会了流利中文。当主持人、说相声、出中文书,现在出去玩,都有老太太能认出他来:“你看,这不就是那做旅游节目的老外?”电影专业的他为了拍纪录片,走遍了中国绝大多数的省份,厚厚几十部DVD,是他用镜头记录的中国普通人的生活。

  弹指间,李牧与中国结缘已有10年。“能留在中国的外国人,多多少少都有些冒险精神。”李牧说,“在中国,既可以找到几千年前的文化痕迹,又可以感受到发展的日新月异,这些都值得年轻人去探索。”

  走南闯北,李牧交友广泛,朋友圈里,中国人外国人对半开,也正是身边朋友的提醒,他参加了“当代马可·波罗”的选拔。谈到自己的优势,李牧认为,“10年来对中国的了解,让我更懂得如何向外国人介绍当下最真实的中国。”

  连闯4关、万里挑一,“当代马可·波罗”得是有创意的社交达人

  今年5月,经过激烈角逐,李牧最终当选“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这一活动始于去年3月,杭州市旅游委策划启动的“寻找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全球招募活动。

  当时,杭州旅游在海外四大社交媒体平台建立杭州官方主页,建起了杭州旅游的新媒体平台,通过一系列互动、过关游戏,海外的粉丝量涨得很快。

  “因此,当我们开始招募‘当代马可·波罗’时,得到的反响超乎我们的想象。”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何亦星介绍,当时杭州旅游海外社交媒体的官方账户粉丝近6万,活动参与者达25924人次。

  外国网友参与热情高涨,但要成为“当代马可·波罗”,还得再过4关:第一,作为杭州海外社交平台粉丝,得用一年时间,完成所有杭州文化闯关游戏获得积分,这就要求粉丝们对杭州有持续的热情与了解;第二,必须是一位活跃的社交达人;第三,得有创意的自拍视频,并赢得粉丝的认可;最后,得有一个非常棒的杭州全球营销计划。最终,在符合要求的近700名候选人中,李牧脱颖而出。

  何亦星说:“李牧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视野。用他的眼光看杭州,哪些是外国游客感兴趣的,他给了我们很多建议。”比如,李牧的第一个视频,就是教朋友学习“杭州”英文、法文怎么发音。对外国人来说,这个词语其实不好发音,中国人可能就会忽略这一点。“此外,李牧是非常有责任感的人,每次上镜都会保持良好形象,他符合我们的选择。”

  线上传播内容、线下推荐旅游,“用体验的方式来触摸文化”

  当年的马可·波罗,评价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李牧这位“当代马可·波罗”,要怎样书写他的游记?

  为了给接下来的推广工作积累素材、激发灵感,李牧当选后首先展开了15天的运河体验之旅,从“茶、印学、武术、丝绸、中医药”5个主题,更深入地了解杭州的风情文化。

  “杭州很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茶文化。现在茶馆更现代了,但核心文化还在。”李牧说,在杭州,会知道自己“在杭州”——不像中国的不少城市,往窗外一看,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接下来的一年,李牧会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用英语维护“当代马可·波罗”的账号,每月至少发布15条有关杭州的英语帖文。与海外网友交流,李牧有他自己的一套。

  来杭州玩什么?很多人会说,西湖!但李牧不同意,“不不不,西湖是很美,但在国外,湖泊多了去了。”可西湖有凄美的爱情传说啊?李牧耸耸肩,“外国人不知道这典故,很难对一个湖产生向往。什么?一条蛇变成一个姑娘,然后跟了一个男人,心理上接受不了啊!”李牧认为,外国人到中国无非两个原因,一是体验中国飞速发展的变化,二是体验中国传统的东西。

  “外国人爱动手,我推荐用体验的方式来触摸文化。”李牧举例子,去茶园、看茶的制作流程、逛茶博物馆,“我们自己动手炒茶叶,多有意思!”他在网上分享炒茶的帖子后,果然吸引很多外国网友咨询怎么报名。除了线上的内容推介,李牧还会参加杭州的海外推广活动和杭州海外宣传片的拍摄,并给杭州旅游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当代马可·波罗”只是杭州城市推广的一部分,为了进一步提高杭州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杭州旅游海外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活跃度,7月25日,杭州又针对“杭州旅游新媒体整合营销”,对熟悉海外新媒体情况、具有良好的创意策划、媒体运作等条件的广告策划公司进行公开招标,开展市场调研、组织线上线下活动、邀请海外游客来杭体验……

  李牧相信,杭州能迎来更多的外国游客。“外国人比较了解北京、上海、西安,对其他城市了解很少。杭州用自己的文化和魅力推广自己,被更多人知晓,客人当然会越来越多。”对于未来,李牧自己有什么打算?“我希望将纪录片一直拍下去,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一条纽带。另外,因为我喜欢生活在中国,所以我也想为中国的环境做点事。”李牧如是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8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