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欧洲探测器10年追到目标彗星:外形酷似大黄鸭(图)

2014年08月11日09: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探测器10年追到目标彗星:外形酷似大黄鸭(图)

  如果不是一颗名叫“罗塞塔”的探测器执着“追星”10年,彗星“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依然还会安静地在太空中当一颗无人打搅的彗星。但自打8月6日晚“罗塞塔”探测器进入“楚留莫夫”的轨道后,这颗名字拗口的彗星一下子知名度大增。全程围观了“罗塞塔”入轨过程的果壳网天文爱好者们没有错过这一天文盛事,由于彗星“楚留莫夫”的长相活像一只鸭子的形状,网友们给她起了新的昵称叫“楚留香鸭子”。

  看懂果壳网友的无厘头之前,首先得恶补一下天文知识。在飞行探测器“罗塞塔”执着追星之前,“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的最大愿望一直是在太空中当一颗安静的彗星。但在欧洲空间局的计划里,“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却是人类历史上首个计划围绕一颗彗星运行并在其表面着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3月,“罗塞塔”探测器发射升空,撺掇这个计划的牵头方正是欧洲空间局,在13亿欧元的项目耗费之下,罗塞塔探测器于今年1月被唤醒,开始直奔他的最终目标“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

  对于天文爱好者而言,罗塞塔耗时10年的执着“追星”肯定是不能错过的天文盛事。于是,8月6日,果壳网友“花落成蚀”在小组“航天探索”中开辟了一个直播帖《罗塞塔十年旅程,成功抵达终点》,准备即时更新探测器“罗塞塔”进入“楚留莫夫”轨道的全过程。“聚众”围观的网友们很快便垒起了将近200层的“高楼”。由于“罗塞塔”入轨的时间相对较长,寂寞的网友们还开始挖起了“罗塞塔”探测器和“楚留莫夫”彗星的黑历史,网友“拇姬”还引用了《十年》的歌词,“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

  彗星状似“大黄鸭”

  网友赠名“楚留香鸭子”

  坐等“罗塞塔”入轨的时间太长,欧洲空间局的网络直播也是卡到让人哭。等待到心焦的网友们突然发现,正如其他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会卖萌一样,罗塞塔也是颗“玩世不恭”的探测器,在不断接近彗星的过程中,罗塞塔拍摄了大量的照片,通过照片, “罗塞塔”的女神“楚留莫夫”彗星竟然呈现出一个不规则的鸭子形状。

  !脑洞大开的网友们绝不会放过这个调侃的机会,于是,“楚留莫夫”彗星有了各种无厘头的命名,“大黄鸭”、“小白”、“UGG”、“手枪”、“恐龙”、“辣鸡翅”,甚至是“怪味花生”……网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为“罗塞塔”探测器孤单的飞行增添了不少趣味。因为“楚留莫夫”的名字太难记,更有才的网友干脆给“楚留莫夫”起了新的昵称“楚留香鸭子”。网友“六月_49125”在果壳网的直播帖中评论道,“这下好了,只记得楚留香鸭子了。彗星叫啥,探测器叫啥,全部忘记了。”

  追求者“罗塞塔”

  名字也有来历

  “嫦娥奔月”的故事没少听说,但像“罗塞塔”这样执着“追星”10年的探测器并不多。事实上,这颗执着的探测器也大有来头。

  据“花落成蚀”的科普,“罗塞塔”这个名字源于著名的埃及“罗塞塔”石碑,石碑上用几种不同的古代文字镌刻着一些法条。语言学家们借助石碑,破解了古代埃及文字之谜。科学家们希望“罗塞塔”的名字能让飞船帮助我们揭开45亿年太阳系历史的谜团。

  在追上目标后,罗塞塔将开始对彗星表面进行绘图,探测其引力、质量、形状和大气等。预计11月11日,罗塞塔将在合适的着陆点,向彗星发射它携带的着陆器“飞来”。

  为了更好的帮助天文爱好者们认识“罗塞塔”和“飞来”的前世今生,欧洲空间局还制作了三条激萌的视频短片,将“罗塞塔”和“飞来”的飞行统统拟人化。由于短片太过吸引人,引得开辟果壳直播网帖的楼主“花落成蚀”都忍不住感叹,“眼角有泪划过,这是用生命在卖萌。”记者 杨甜子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