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微电影”带动云南文化产业新发展

2014年08月14日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电影”带动云南文化产业新发展

  中新网昆明8月14日电(赵曦)14日上午,“光影映像 大美云南”微电影节在昆明国贸中心落下帷幕,作为“创意云南2014文化产业博览会”亮点活动之一,本届微电影节面向全国征集云南文化、元素、符号为题材的微电影,并从百余部参赛影片中评选出故事·剧情、纪录片·纪实、广告·宣传三大类别九个奖项。

  “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型视听样式,以其题材丰富、成本低廉、收视方便的特点,正通过新媒体平台得到越来越多受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喜爱。本届微电影节的主题为“用你的微电影,拍出云南创意”,旨在以电影视角展示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关注“文化”背后的故事,挖掘动人的力量。并从电影的艺术角度关注和推动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

  以《痕迹·墨韵》获得纪实类影片最具潜力奖的陈利球,今年刚从云南艺术学院的数字媒体专业毕业。在大二的影视课程中接触到微电影后,他和同学成立了一个工作室,从事平面设计和微电影制作。本次获奖作品是他和6位同学合作完成的毕业设计。“我觉得目前云南的微电影太注重视觉,都在拼拍摄技术、拼画面有多美,忽略了文化层面的东西。给人一种过于注重表象,沉不下去的感觉。”陈利球说,“云南还是欠缺学者型的影视工作者,微电影呈现出商业化倾向。我们则想通过镜头语言,将云南民族文化的魅力展示给世人。能获得最具潜力奖也是业内对我们这种做法的认可吧!”

  与初出茅庐的陈利球不同,张穆从2001年就开始从事微电影制作,他的团队“往事798视觉文化传播工作室”在本次微电影节上获得了剧情类最具潜力奖及广告类最具潜力奖。“近几年云南微电影发展很快,也不缺乏人才,但多以小团体独立制作为主,无法发挥自身最大优势。只有整合人才,抱团发展,才能在国内微电影竞争中更具优势”张穆对记者说。

  作为微电影节中学院派代表人物,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讲师司达表示,云南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自然风光宜人,在发展微电影中有着文化资源上的优势。随着移动互联网及职能播放终端的飞速发展,微电影在整个大文化背景下将发挥更重大的作用,同时也将对未来文化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云南应把握机遇,积极发展微电影产业,通过微电影的模式和表达方式,进一步展现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