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无锡古运河周边保护:“旧瓶装新酒” 探索新模式

2014年08月17日00: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锡古运河周边保护:“旧瓶装新酒” 探索新模式

  无锡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是全国唯一被运河“环抱”的城市。2007年起,遵循“以水为本、以城为根、以文为魂”的规划理念,无锡环城古运河风貌带进入综合整治阶段。

  在整治古运河和老城改造中,如何找寻保护与利用间的平衡点?如何将悠久历史和现代建筑关联?记者采访了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邹百青。

  “我们承接古运河改造已近10年,最先开展的工作就是水环境治理。十年前这里的河水远不如现在清澈,07年太湖水危机后,清淤洁污工作正式开始。”邹百青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一城一岛一带”的古运河风光带治理也提上日程。

  在第二阶段的城市综合改造中,当地政府充分做到了生态优先。“特别是老城区改造,涉及60万人口,18万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其中包括文化景观长廊、生态旅游项目、十里风光带等多个项目“据邹百青介绍,无锡在抢救沿河历史遗迹、挖掘人文资源、提升中心城区文化能级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大运河申遗过程中,江苏不少城市都打出“运河牌”。作为唯一被运河“抱城”的无锡段,在遗产点的保护和城市规划上也有独到之处。无锡古运河注入了更多的无锡吴文化、工商文化、运河文化内涵,成为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无锡市民评为“无锡经典十一五”最具影响力的工程之一。

  无锡先后保护和修复了光复门、望湖门,并依托与历史沿革息息相关的“蓉湖溯源”、“北塘米市”、“莲蓉烟雨”、“站前灯火”、“熙春朝晖”、“望湖熏风”、“梁溪晓月”、“旧城怀古”八大文化主题景区,重塑老城区历史空间架构。沿线著名的东林书院、钱钟书故居、民间音乐大师阿炳故居、文理大师顾毓琇故居等名胜犹如一颗颗璀灿的明珠,点缀着美丽的无锡古运河。

  据悉,无锡运河公园,占地16万平方米的城区大型文化生态公园,在合理利用工业遗产上也独具匠心,探索了”老瓶装新酒“的新模式:利用原塑料仓库改建成“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九丰面粉厂旧址修缮开辟成“无锡市书画博物馆”;市粮食七库旧址改造成“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等都各具特色。除此之外,在建成228米的《运河无锡图纪》汉白玉浮雕长廊的同时,还在古运河沿岸打造了《运河无锡图记》、《古运河梁溪风情图》、《锡山隐渔图》、《莲蓉烟雨图》、《名人咏无锡》、《无锡竹枝词》等书画碑廊,彰显了无锡特色文化。

  (记者 王宛璐 郭蓓)

(来源:中国江苏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