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常州苏东坡终老地建纪念馆 再现东坡生活场景(图)

2014年08月20日09: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州苏东坡终老地建纪念馆 再现东坡生活场景(图)

大图为藤花旧馆内。小图为苏东坡坐像。

  纵顾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一生,与常州结下了不解之缘。昨日,记者从常州市文广新局获悉,为了展现苏东坡与常州的情缘,将在苏东坡终老地藤花旧馆建苏东坡纪念馆。该纪念馆已于昨日开始正式进场施工,将遵循文物“零干扰”的原则,打造两园九景,预计今年年底对外开放。

  藤花旧馆里 展现东坡与常州情缘

  苏东坡的一生与常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苏东坡初出茅庐,中举及第,便与多位常州籍同考举子结成好友,他们在苏东坡眼前展示了一幅绚烂的江南风光,使他与好友们订下了“鸡黍之约”。真正到了常州地区,苏东坡领略到了那水乡山野的神韵,便深深地吸引住了。中年离开黄州时,苏东坡两次上表乞求居住常州,终于如愿以偿,从此和常州结下了不解之缘。苏东坡与常州之缘,正如他自己所说:“殆是前缘。”而位于常州前后北岸的藤花旧馆,正是苏东坡的终老地。门额上有“藤花旧馆”四个篆字,里面古色古香的明代楠木大厅,是常州市民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于明代中期在终老地的旧址上重建的。小小巧巧的楠木厅,前檐后厦,明窗小院,古朴典雅。

  据常州文广新局副局长周晓东介绍,常州名人很多,但他认为第一号名人非苏东坡莫属,东坡先生关系到常州文脉的发展,对常州意义重大。目前全国有6个苏东坡纪念馆,分布在眉山、杭州等地。而常州作为东坡先生重要的一站也是最后一站,理应有个让后人纪念他的地方。今年4月开始,就开始商讨纪念馆的修建方案,最终确定苏东坡纪念馆在藤花旧馆的基础上,设计一馆、二园、三绝、九景,面积约500平方米。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外围工作,昨日苏东坡纪念馆正式进场施工。

  两园九景 再现东坡生活场景

  根据设计方案,纪念馆内共打造两园九景。届时正门前将会有一面照壁,名叫“顾塘迎坡”,当年东坡就是从顾塘桥上岸,受到常州百姓夹道欢迎的。进门则会看到一尊东坡的坐像,取名“毗陵我里”,展现东坡暮年回到常州,将常州视为故里的愿望。进入外庭归里园,会看到斑斓的紫藤花爬满廊轩,相传苏东坡在这里亲手种植了一株紫藤,“藤花旧馆”因此得名。而赵翼有诗载“紫藤花开墨池张,古色斑烂各相抗”,由此取名“紫藤斑斓”。南墙上将刻苏东坡第一次接触常州写下《除夜野宿常州城外》。西北角的廊轩里,将记录苏东坡两次上表皇帝的《乞常州居住表》和《再上乞常州居住表》,反映他钟爱常州、归隐常州的迫切心情。

  进入内庭憩心园,左手边有一槽砚池。周晓东告诉记者,苏东坡对常州情有独钟,在他风风雨雨的几十年中,曾十多次来常,最后一次带病至此,知将不起途中,尚叹息说“今且速归毗陵,聊自憩此我里”,因此给内庭的园子取名憩心园。而东坡洗砚池原位于藤花旧馆内,在清初乾隆帝南巡时被乔迁到了东坡公园中,此次将原尺寸恢复洗砚池。右手边是一泉斑驳的古井,这是东坡生活时的唯一遗物,寓意着一泓清泉滋润哺育着常州文脉。园内还将刻有东坡的绝笔、绝诗以及绝言。馆内坐北朝南的眷君堂内,将会立一组东坡与好友钱世雄、维琳长老对诗论禅的雕像。最后一景“竹影送仙”位于东柴房门前,高尚洁雅的青竹是东坡的最爱,照应苏轼生前诗作《於潜僧·绿筠轩》:“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而这一景也与“顾塘迎坡”虚实照应。

  保持原貌 将于年底开放

  除此之外,藤花旧馆的东柴房内将用18块展板,展示苏东坡66年人生中18件重要大事以及他一生游历路线图。在眷君堂里,将有东坡与常州的情缘展、其十四次到常州行程表以及目前常州存在的东坡遗迹图。还有一个重头戏便是东坡的终老房设计,设有屏风、会客区、桌案区、床榻等。

  周晓东表示,无论是终老房还是整个纪念馆的设计,都会坚持“零干扰”的原则。“走过老屋的残壁断垣,踏过斑驳的石阶,似乎都记录着东坡人生最后一个多月的斑斑影痕。为此,我们要求设计方、施工方尽量少钉一根钉,少敲一块砖,不折腾文物,尽量保持原貌,实现对文物最大的尊重。家具、摆设等都要坚持宋代民间风格,简洁化。藤花旧馆里的明代楠木厅,是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中仅存的两个楠木厅之一,这次修建,要求楠木厅里的柱、梁、地等所有形制不能有任何改变。而庭院中那一口古井,虽然井栏圈已经缺损一块,但还是打算让它保留原状。”

  据悉,东坡纪念馆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对市民开放,而纪念馆隔壁的东坡书院将打造成东坡艺术馆,里面展出东坡作品、咏坡作品等。

  本报记者 马奔 文/摄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