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剧院制作歌剧《诺尔玛》下周将揭首演大幕

2014年09月02日16: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大剧院全新制作推出的贝里尼歌剧《诺尔玛》由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执棒,欧洲顶级歌剧导演皮耶·阿里领衔制作,国内外众一线歌唱家加盟,自制作之初就收获了业内外众多关注的目光。9月11至14日,这部歌剧就将正式首演亮相,目前,本剧已经进入最后的排练阶段,舞美服装制作也接近尾声,9月2日大剧院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厅探班,近距离“抢鲜”感受这部“美声歌剧巅峰典范”的魅力。

中外一线歌唱家迅速磨合

歌剧《诺尔玛》是美声歌剧大师贝里尼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部以女主角命名的歌剧讲述了罗马帝国铁血统治下,高卢女祭司长诺尔玛与敌军首领波利翁爱恨纠葛的故事。该剧拥有巧夺天工的完美旋律,耳熟能详的序曲常常出现在音乐会上,众多极尽优美的唱段更带给人听觉上的至高享受。《诺尔玛》以难唱著称,每位角色都有极为动听的唱段,女主角诺尔玛更堪称女高音技术上的一座“高峰”。德国女高音莉莉?雷曼曾略带夸张地说:“瓦格纳《指环》女一号布伦希尔德即便在同一个晚上唱全四联剧的三部,也没有唱一场《诺尔玛》辛苦。”在演技方面,女高音还要表现出对信仰的愧疚、被背叛的惊愕、愤怒、无助的绝望,乃至最终的决绝等复杂情绪,极具挑战。

本次大剧院版《诺尔玛》由众国际国内一线歌唱家加盟,为了演好这场不折不扣的“唱功戏”,中外歌唱家们拿出了看家本领,不仅“飚唱功”,还要“飚演技”。在2日的探班中,中外组主演共同展示了剧中第一幕中的精彩片段:高卢人首领奥罗维索带领族人祈祷神灵庇佑他们反抗罗马人的统治,而罗马总督波利翁烦恼的是,他与高卢女祭司长诺尔玛暗中相爱,但如今他又恋上了年轻纯洁的女祭司阿达尔吉萨。一开场,饰演奥罗维索的著名男低音田浩江与男合唱队员们将受到压迫的高卢人愤怒、压抑的心情展现得十分到位。饰演波利翁的男高音莫华伦一曲“在维纳斯祭坛之下”以充满戏剧性的唱腔,坦白了自己的移情别恋以及对诺尔玛复仇的担忧,交代出了剧中的人物关系和矛盾冲突。紧接着,意大利女高音斯坦尼西饰演的诺尔玛隆重登场,以《诺尔玛》剧中最为优美的咏叹调“圣洁的女神”掀起了高潮。在众合唱的烘托下,诺尔玛威严出场,来到圣坛主持神圣的仪式,并缓缓唱出了这首歌剧史上最著名的女高音咏叹,借歌颂圣洁的女神,暗自为反抗的怒火终究要烧到自己的秘密爱人波利翁身上而焦虑。

《诺尔玛》视觉独特

此次,为大剧院版《诺尔玛》执导的是欧洲顶尖歌剧导演皮耶·阿里,他常常身兼导演和舞美设计,学习建筑的经历让他的舞台设计颇具先锋气质,曾在欧洲众多著名歌剧院舞台上制作过包括《爱之甘醇》、《罗恩格林》、全本《指环》、《清教徒》等歌剧作品,他充分利用壮观的实景与抽象艺术概念相结合的作品获得了欧洲业界和观众的肯定,本次他为大剧院版《诺尔玛》设计的舞美视觉在原汁原味的经典风格上妙用象征主义,神秘阴郁的森林秘境、幽静威严的圣殿和德鲁伊教神秘图腾、盾牌和月亮等不断幻化的“圆形”元素共同构成了奇幻独特的视觉效果,力图衬托出歌唱家们美妙动听的歌喉,以及角色穿梭在光明与黑暗,理智与癫狂间的情感变化。导演介绍:“盾牌象征着战争也暗喻着凯尔特人的高度文明,诺尔玛居住的圆形凹室象征着母亲的子宫,火焰象征着死亡,在全剧结尾,圣洁的月亮变成了一个红色的火球,熊熊的烈火涤荡了仇恨与背叛,死亡终于使诺尔玛和波利翁这对恋人重聚”。在排练中,皮耶·阿里导演是个“完美主义者”,在调度编排方面十分细致,不时亲自上前为演员示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担任指挥的是著名意大利指挥雷纳托·帕伦波,他曾诠释了众多经典剧目,并成为如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巴塞罗那里赛欧大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等国际知名剧院的座上宾,并曾任德意志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本次他将执棒深圳交响乐团,为观众献上纯正的贝里尼音乐,深圳交响乐团2013年曾上演过音乐会版《诺尔玛》,积攒了相当的经验。上周,指挥已经结束了在深圳的排练,赴京开始与主演排练。(刘博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