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展览展出160件珍贵文物

2014年09月02日13: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正义的胜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展览今天在国家博物馆南7展厅展出,展览持续至本月28日。

1914年,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激烈竞争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数千万人员伤亡;20世纪中期,德、意、日法西斯势力控制本国政权,进行侵略扩张,将战火燃及全球,使世界许多民族面临生死威胁。日本是军国主义发动亚洲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为实现征服亚洲,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的罪恶企图,大举入侵中国,给中华民族带来前所未有的深重灾难。面对日本法西斯的野蛮侵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顽强抗争,并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伟大胜利。

此展共分五个部分:帝国主义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势力肆虐全球、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抗战、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和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展出的160件(套)珍贵文物和230多张历史照片包括:揭露日寇侵略中国的《国难地图》传单、有日本侵略军签名和口号的日本陆军军旗、侵华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试验用的玻璃瓶、朱德等赠给支援西班牙反法西斯斗争的国际纵队中国支队的锦旗、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印章、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写给叔父的信、新四军军长叶挺的《囚诗》手稿、埃德加·斯诺在陕北采访时用的摄影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老照片等。它们生动地再现了中华民族视死如归、英勇奋战的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无可辩驳地展示了日本法西斯在侵华期间所犯下的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表达了今天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等种种行径的强烈谴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