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美国女性电影剪辑大师获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

2014年09月03日09:3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女性电影剪辑大师获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

   美国电影剪辑大师塞尔玛·斯库梅克获颁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

   原标题:美国电影剪辑大师塞尔玛·斯库梅克获颁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

   正在威尼斯丽都岛举行的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今年第二座终身成就金狮奖奖杯颁发给了美国电影剪辑大师塞尔玛·斯库梅克。

   9月2日,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今年的第二座终身成就金狮奖奖杯颁发给了美国电影剪辑大师塞尔玛·斯库梅克,这是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首次将此类奖项授予电影剪辑师。今年的第一座终身成就金狮奖奖杯颁发给了美国导演弗雷德里克·怀斯曼,也是电影节方面第一次将此奖颁发给纪录片导演。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尔贝拉在颁奖词中说:“今天颁发这份特别的终身成就金狮奖的目的是为了强调导演身边那些助手的重要性。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导演的电影里没有某个作曲家会是何等糟糕,同样,如果没有塞尔玛·斯库梅克的剪辑,马丁·斯科塞斯也无法创作出如此伟大的电影。”

   塞尔玛·斯库梅克是一个被普遍认同的伟大的电影剪辑师,是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御用人选,她在职业生涯中已经三次赢得奥斯卡最佳剪辑奖奖杯和两次赢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谈到电影剪辑,塞尔玛·斯库梅克认为那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剪辑师的工作有点儿神秘,但是也很容易理解,马丁和我都不认为剪辑是一种隐形艺术。近来人们对剪辑的认识正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剪辑的重要性,可能是因为有很多人开始在家做一些剪辑的事情,所以知道剪辑的工作有多辛苦,学好剪辑需要很长时间。这个工作说来神秘,可能是因为我们承担了挑选素材的角色,每天要做出成千上万次选择。很难描述,你必须和我们一起坐在剪辑室里,你会很厌烦。这个工作很神秘,因为里面充满创造力,我想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塞尔玛·斯库梅克1967年和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合作剪辑了第一部影片《谁在敲我的门》,之后一直保持合作,1980年之后一举成为马丁·斯科塞斯的御用剪辑师,最近的作品是2013年完成影片的《华尔街之狼》。回顾自己的辉煌人生,塞尔玛·斯库梅克把这归结为幸运二字:“我这一生是非常幸运的,你们可以想一想,我结识了21岁的马丁·斯科塞斯,那时他的电影才华即将开始爆发。之后我们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完成了22部电影,每一次都是一个挑战,每一次我们都共同战胜挑战。这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幸运,但幸运并未停止,马丁·斯科塞斯还让我结识了我所崇拜的丈夫迈克尔·鲍威尔,我们一起度过了十年幸福的时光。”

   塞尔玛·斯库梅克希望能把自己的幸运分享给年轻电影人,鼓励他们从事电影剪辑工作:“我希望能把我这一生所有的幸运分享给年轻一代电影人。剪辑是一份美妙的工作,就像用泥土创作陶器一样,我们能够给电影创造灵魂,使得演员的表演得到提升,能够从中感觉到一种不可思议的乐趣。我一生从事剪辑的工作,得到金狮奖的表彰仿佛给我人生的蛋糕上添加了一颗樱桃。”

(来源:国际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