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赖声川:话剧票价太高! 均价100-200元更合理

2014年09月06日14: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赖声川:话剧票价太高! 均价100-200元更合理

赖声川:话剧票价太高!均价100-200元更合理

找灵感不能带有功利性

  谈话剧创作:

  《宝岛一村》是赖声川的经典之作,讲述了中国台湾特有的“眷村”文化。林青霞看了《宝岛一村》之后,就对这部剧大加赞赏,称“看得我如痴如醉,是怎样的一出戏,把我弄得像傻子一样?”

  赖声川的很多话剧都“笑中带泪”,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当被问到如何寻找创作灵感时,赖声川说:“想办法充实自己,多读书、读好书,多看作品、看好作品,只有这条路。我上大学的时候,就读了很多名著,当时也不怎么看得懂,但那都是一种积累。现在有些年轻创作者,带着功利性去找灵感,首先考虑一部戏弄出来能不能有高票房。其实社会不需要多一个有票房的话剧,而需要一部好的话剧。”

  真正的大师作品总是不着痕迹,赖声川的很多作品也一样,没有典型的符号,却处处透着赖声川的味道。“很多导演是把自己投入作品,想让观众更多地发现导演的影子。我恰恰相反,是把自己从作品中抽离出来。”

  “现在话剧票价太高了!”

  谈话剧现状

  说到目前话剧的现状,赖导表示,现在很多城市的话剧市场都开始活跃起来,南京也是,这是好事,但活跃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在美国,一部经典的剧能演上一年甚至几年。但有没有一台话剧,能在中国的一个城市演上一个星期、一个月?为什么不能演这么久,我认为票价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作为导演,我个人是非常希望话剧有一个更合理的定价,这个定价可能是平均票价100元、或者是200元,总之谁想来看话剧都能看得起。所以我也呼吁政府和企业能多做一些赞助,把话剧票价里的水分压一压。”

  《宝岛一村》曾在南京演出过,这个剧有一个传统,就是演出结束后会给每位观众发包子。因为剧中有一对夫妻就是卖包子的。“上次来南京时,有人担心发包子会影响秩序,但南京的观众都特别配合,一点不乱,大家都排队领取。所以南京的话剧观众素质是很高的。”

  南京有太多可挖掘的故事

  3

  谈南京情结

  说到南京,赖声川讲述了他与南京的一段缘分。“一年多前我在上海戏剧学院教课的时候,帮学生排一部话剧,他们自己提供的素材都没有打动我。后来我刚好看到一条新闻,就是讲南京有一个人,10年来在南京长江大桥上救下了200多个想跳桥轻生的人。我和学生们特别到南京,和这位陈思先生见面、聊天。后来我们创作了话剧《大桥上的对话与独白》,在上戏演过。既然是南京人的故事,我很希望这部戏由南京演员来演,现在我也在寻找这样一个契机。”

  赖声川寄语在南京高校里学习话剧创作和表演的学生们:“要热爱戏剧,更要热爱你们的城市。南京有太多可挖掘的故事。写下这些故事,随着艺术水平的提高,你们绝对会找到自己的观众。”另外,昨天赖声川还启动了《暗恋桃花源》星秀大赛江苏赛区的选拔活动,活动将选出优秀的话剧苗子,参演《暗恋桃花源》青春版。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