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於可训谈王蒙:当代的一种文学和精神方式

2014年09月10日15:41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於可训谈王蒙:当代的一种文学和精神方式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刘莎莎

  “他曾任文化部部长,他是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又是先锋文学领航人、现代派的风筝,同时他又被认为是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的老古董,他已年过八旬,但在事业上和生活上仍显现出青春活力。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王蒙?”6日上午,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於可训做客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与广大读者畅谈王蒙的生平与创作。

  现今的中国文坛,王蒙是个特殊的人物。作家出身,当过文化部部长,其文学成就广受赞誉。可以说,王蒙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作家,而是一个具有思想家气质和相当政治经验的作家。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作家,王蒙见证了共和国文学的完整过程,他之于当代社会和文学具有强烈的“镜像”功能,於可训将之称为“微缩”功能。

  作为当代的一种文学和精神方式,王蒙的复杂性是不言而喻的。如何从纷繁驳杂之中,勾勒出王蒙的思想和心灵的图景,於可训以一种“最原始的实证研究的方法”,通过对王蒙作品的深入细致的分析,来寻找王蒙心灵的“起点”和“思想的逻辑”,以显示王蒙“独特的也是普遍的意义和价值”。

  在讲座中,於可训认为如何透过王蒙的人生“传奇”,看到他更复杂更本质的一面,把王蒙置于当代社会转型、当代文学流变的背景上,将其思想发展与文学创作联系起来,通过对王蒙这一当代文学“符码”的全方位多角度研究,揭开中国当代社会和文学的某种未被发现的“秘密”,以及他思想转变的现实合理性和实践根据,这才是关键。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