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延庆修缮4400米长城 修缮后将和古长城相连(图)

2014年09月12日08: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庆修缮4400米长城 修缮后将和古长城相连(图)

9月10日,工人们用骡子运送长城修葺工作用砖。新华社记者 张宇 摄

  昨日,延庆文管所称,延庆已启动不对外开放的长城修缮工程,工程将在10月底完成。据悉,延庆县域内的长城绵延179公里,除八达岭长城用于旅游开发外,几乎所有不对外开放的长城段都急需修缮。

  修缮长城段均未对公众开放

  此次修缮的长城包含6段,其中包括九眼楼段、石峡关段、残长城段等,共约4400米,这些长城段均没有对公众开放。

  由于年久失修和战乱的影响,延庆县境内长城大部分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保存现状。“有些长城受酸雨、风蚀的影响,外围砖石损坏严重,有些长满了植被。”延庆县文委负责人介绍,延庆境内的长城大致分为砖石结构、土筑结构、石头结构等几种,这些长城均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损害。

  有些长城段,因年久失修或是其他原因,坍塌后被荒草和杂物掩埋。其中,在对位于石峡村附近的长城80—84号敌楼段进行遗址清理时,在墙体上发现一座敌楼遗存,经文物部门现场确认,该段是一座残存的敌楼。

  今年,延庆县共投资6000余万元,依照传统工艺对这6段长城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抢险加固,预计在今年10月底将完成修缮。该负责人说,长城修缮完后,将和古长城相连,可能作为旅游资源开发。

  骡子单程走3公里山路运送砖石

  在长城修缮中,延庆县文管所首次采用了标准段的做法。即对需要修缮的长城进行勘察后,选定其中一段墙体作为该项目的质量标准段先行修缮,经验收合格后再以标准段为标准,全面实施。

  “既保证了项目实施的质量,又避免了施工中的不当做法,而对长城造成损害。”延庆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说,在修缮前,需要先将原来散落的砖石整理出来,将其作为修缮的原有材料,至于墙体缺失的部分,需要跟一些古建厂专门定制,按照长城原有的墙砖标准和尺寸生产。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长城修缮中不能使用水泥等新型材料。

  由于这些长城都修筑在军都山系的雄关险隘上或深山区,交通极为不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称,对砖石结构的长城修缮最为困难,工人只能用30多头骡子运送砖石等材料,单程就要走3公里的山路。(记者李宁 通讯员时丽霞)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