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杨绛谈新作《洗澡之后》:人物依旧 事却不同

刘婷

2014年09月17日09: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绛:人物依旧,事却不同

  《洗澡之后》单行本推出 收入最新版本《杨绛全集》

  昨天,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百岁文化老人杨绛为其经典长篇小说《洗澡》创作了续集,并由该社于近期推出单行本,同时也被收入经过修订、调整和充实的最新版本《杨绛全集》(九卷本)中。

  据出版方介绍,《洗澡》是一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的长篇小说。此作品人物众多,故事曲折,尤以姚宓和许彦成之间的纯洁感情为人所称道。但也有读者对这两人的关系妄加揣测,为了防止被人误会,杨绛先生在已近百岁高龄的时候,开始动笔创作了这部续集,并在其前言中称,“我这部《洗澡之后》是小小一部新作,人物依旧,事情却完全不同。”据悉,《洗澡》中有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在《洗澡之后》终于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许彦成的妻子杜丽琳因在“大鸣大放”中积极表态,被打成“右派”,下放劳动过程中与同为“右派”的叶丹产生了感情。回京后她主动提出与许彦成分手,使两个人的精神都得到了解脱,各自找到了称心的感情归宿。这部续作,可以说是作者对自己喜爱的角色一个“敲钉转角”的命运交代和分配。

  另据介绍,该作不仅以单行本发行,还被收入新近重新编辑、修订出版的《杨绛全集》(九卷本)中。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2004年5月出版了《杨绛文集》(八卷本),当时,杨绛先生已93岁,此后10年中,她又创作多篇(部)新作。其中比较重要的有2007年出版的《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以及在她百岁寿辰前夕,又以答问形式发表的《坐在人生的边上》。

  出版方称,《杨绛全集》还收入了《文集》未收录的多篇作品,如《〈宋诗纪事〉补订手稿影印本说明》、诗作、书信,以及本世纪初同西班牙语文学研究界就翻译理论问题讨论的相关文章等。尤为重要的是,《杨绛全集》还收入了作者于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理论专著《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这样两个孤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