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庆祝新中国65华诞 福建戏剧优秀剧目晋京展演

2014年09月17日11: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黄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庆祝新中国65华诞·同圆中国梦——福建戏剧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日前拉开帷幕。16日至22日,具有代表性的福建戏曲五大剧种以及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名录”的泉州提线木偶等7台福建优秀地方戏剧目将在国家大剧院、中央党校和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相继上演。

继大型舞剧《丝海梦寻》作为福建戏剧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的首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后,9月16日至22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闽剧《贬官记》、福建省莆仙戏剧院、仙游县鲤声剧团的莆仙戏《叶李娘》、漳州市芗剧团的芗剧(歌仔戏)《保婴记》、福州市闽剧院的闽剧《兰花赋、厦门市金莲昇高甲剧团的高甲戏《阿搭嫂》、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的梨园戏《皂隶与女贼》等6台剧目将依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据悉,9月18日晚,福州市闽剧院的闽剧《兰花赋》还将在中央党校礼堂演出。9月22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福建省文化厅将联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福建地方戏剧继承与发展”研讨会。9月22日晚,泉州市木偶剧团的木偶剧《赵氏孤儿》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此外,9月16日至21日,由福建省文化厅、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庆祝建国65周年·同圆中国梦——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本次活动汇集了一批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来自福建的工艺美术大师、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将在现场展演。

福建省地方剧种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保存一批宋元南戏、明清诸腔以及近现代新兴剧种,它们发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堪称中国戏曲史的缩影。福建省现存23个剧种,其中18个本土剧种、5个外来剧种,另外还有5类木偶戏,共有19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文化中宝贵的文化遗产。近年来,福建省出台了对省属院团演出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大大增强了地方戏生存与发展的活力,持续保持了福建舞台艺术领先优势。自“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施以来,福建先后有闽剧《贬官记》、梨园戏《董生与李氏》、京剧《北风紧》跻身“精品剧目”(重点资助剧目),还有10个剧目入选年度资助剧目;“五个一工程”到目前共评选十二届,福建除第四届、第九届只有提名剧目外,其余十届都榜上有名;在首届及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中,福建有4台剧目入选,名列前茅;在“文华奖”十四届评选中共有30个剧目蝉联获奖,其中有5个“文华大奖”、2个“文华大奖特别奖”;福建共有14人次获得中国大陆戏剧“梅花奖”。2012年,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福建艺术节,共推出新创作演出的戏剧30台、音乐舞蹈杂技曲艺18台,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福建舞台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