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姜昆批文艺评论被"绑架":红包厚度等于评价高度

郭佳

2014年09月18日0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昆:文艺评论莫被利益绑架

  有感于当前文艺评论的缺位与失语已成为创作乏力、娱乐至死的间接“推手”,日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人民日报文艺部、中国艺术报社共同主办的“文艺评论:方向与责任”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直言:“当下精品力作匮乏、娱乐化现象突出的背后,是文艺批评的缺位。文艺评论为金钱等各种利益所左右,一些评论者文化自觉不强,评论品格丧失,被利益绑架,有些评论沦为吹捧的广告,甚至出现‘红包厚度等于评价高度’的现象。还有的评论者理论功底不深,学识眼界不宽,导致评论只是隔靴搔痒。”在他看来,当下亟待改进的是文艺评论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改变‘学术圈内自说自话’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使文艺批评更接地气、更富生气、更有人气”。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则对当下文艺作品评判标准的媚外提出了疑义,“很多人一谈中国电影就要以好莱坞模式和美国的类型片作为样板,一谈电视剧就要求向美剧和韩剧看齐。一个本来无人理睬的作品只要得了一个西方国家的奖,立刻就有铺天盖地的追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立足于我国的文艺实践,高扬起自己的主体意识去消化吸收有用的东西,充实我们自己的评论尺度。”

  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指出,“当下网络评论门槛宽松、反馈及时,但由于缺乏传统媒体的‘守门人’,往往客观理性的意见容易受到忽视甚至蔑视,导致骂声一片、泥沙俱下,随性有余而理性不足。”在他看来,全媒体时代的文艺评论应塑造“质朴清新、快人快语”的评论新风。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