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暑期档7部国产动画票房超半亿

2014年09月22日15:3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档7部国产动画票房超半亿

■ 《魁拔》剧照

   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市场百花齐放,陆续传来的票房佳绩给国产动画打上了一剂强心剂。《赛尔号4》《秦时明月》《神笔马良》《神秘世界历险记2》《龙之谷》5部动画电影的票房超5000万,《开心超人2》《洛克王国》等影片票房也逼近5000万,彼此票房差距在30%以内,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呈齐头并进之态。然而,在国产动画的繁荣背后,不少业内人士也看到了其短板和隐忧所在。

   国产动画增幅快

   由北京电影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纂的《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4)》近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 2013年我国动画电影票房市场持续走高,全年国产动画电影制作备案84部,实际制作完成29部,其中公开上映25部(含合拍片2部),实现票房收入5.91亿,同比增长45.4%,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国产片平均票房已接近2013年的两倍,截至8月20日,今年已经有13部2000万元以上的国产动画上映,累计票房8.36亿元,为历史之最。今年票房过5000万元的国产动画已有7部。

   业内人士指出,与往年相比,国产动画电影与进口动画电影的票房收入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而随着动画电影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动画品牌发展的需要,动画电影在投资制作方面开始采取系列化和品牌化的发展路线,涌现出了《喜羊羊与灰太狼》《赛尔号》《洛克王国》《魁拔》等国产动画品牌系列。

   持续发展是关键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创意依旧是目前大多数国产动画的短板之一。《魁拔》系列的导演王川提出了一个很新颖的看法——“创意管理”,他说:“至今仍然有不少人认为好的动画片就是‘画’得好,也有人认识到‘故事为王’,以为找个好编剧就能解决问题;还有人以为可以通过做动画加工积累资金和实力,而后自然转型做原创。这都是对‘创意管理’缺乏认识所致。”

   王川表示,“创意管理”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把创意“可持续发展”,比如让主创进入最活跃的工作状态,不断地喂他吃进一些新的“营养”,为他建立起好的知识结构,让他有更多的“存货”,而不是要求他一天写多少字、设计多少张图。“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创造一种适宜的环境,让主创们从工作中享受到快感。”比如《魁拔》的编剧有8个人,有设计世界观的,有编撰种族史的,有专攻战法和兵器的,有编织剧情走向的,有确立思想内涵的,有搭结构的,有写脚本的。很难有一个编剧能在所有这些方面都擅长,但把这些方面擅长的组织在一起,在统一指挥下协作,创作出的东西质量也就更高。“迪斯尼、皮克斯、吉卜力这样成功的动画企业,一定会经过17到22年的时间来积累这样一个工作平台。其实我们中国的创意产业要积累的也是这样一个平台”。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