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明星的善用与慎用:韩星与亚运会相得益彰

肖扬

2014年09月22日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的善用与慎用

  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金秀贤、鸟叔、李英爱等韩国明星你方唱罢我登场,将这项体育赛事的热度又推高了一层。韩星与亚运会彼此互动,也彼此受益,可谓是“善用”明星影响力的成功案例。而与此同时,中国方面传出的却是“慎用”某些问题明星的新闻。善用与慎用是两层境界,不仅需要全社会清醒对待明星,更重要的条件是:明星当自强。

  自从《来自星星的你》火爆内地以来,“都教授”在中国的广告代言项目已经30多个,代言费约达人民币2.5亿元。近日,除了亮相仁川亚运会开幕式,韩国第一大咖啡连锁品牌“咖啡陪你”也请出金秀贤,希望借他的魅力在中国叩开更大的市场空间。“咖啡陪你”看重的不只是金秀贤的名气,以及他儒雅、谦和的气质,更有长远的考虑——通过日后在中国举办金秀贤粉丝见面会,将“明星经济”进行到底。虽说消费时代使得一切都变成了商品,但百千弊端中,对于明星的行为“改良”却是一个契机。因为大众消费市场需要明星的脸面,也需要其行为品德上“无瑕疵”,否则,企业不知道哪天就踩了雷,自己承担“用人不善”的后果,扛起巨大的负面损失。

  明星经纪起步早、较成熟的韩国,非常注重行业自治、道德约束,也注重明星演艺作品的质量,因此,“韩流”之风能够在亚洲持续盛行。相比之下,中国的明星经纪却不专心于耕作明星的内在,而是耍弄各种功利机巧,短视地以为明星有了名气就可以横行无阻。加之有些媒体哗众取宠的附和,便形成了“以丑闻刷名气”的恶性循环,使得内地的演艺圈看似一片热闹,其实却是低俗丑陋的新闻不断,近来的热点无非是吸毒、嫖娼、婚变反目、互揭老底。虽然未在银幕、荧屏上展示演技造诣,却已经将现实中的世间丑态演绎得活灵活现,以至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得不出面建议“慎用”某些劣迹明星。否则,社会风气和价值观会被加速捣毁,沉沦到善恶不分、好坏难辨的程度。

  要求明星“德艺双馨”似乎有些苛刻,但是,当明星们努力地洁身自好时,社会就能够“善用”其影响力,那才是真正的“审美”;而若是明星浮躁跋扈,那便只能招灾致祸,被贴上“慎用”的警告标签。福祸本相依,明星们不能只陶醉于聚光灯下的荣耀,也要留意灯外的广阔暗影,那才是世间的路途,需要小心翼翼地走好。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